野生動物
被禁錮的自由靈魂 私人飼養保育類長臂猿查核分享

今年(2018)九月間,我們陪同屏東縣動保科前往查核了兩隻私人飼養保育類長臂猿,飼主表示這兩隻長臂猿當初是朋友送的,不清楚他們幾歲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為了他們還特地在自家隔壁建了一個約五坪大小的小木屋安置,小木屋內約有1.5公尺高的懸吊設施、數個跳台以及廢棄的藤椅一張供其爬行與擺盪,每天用當季水果餵食兩到三次,也會定期清潔籠舍並保持通風。

私人飼養大冠鷲轉送 ‧ 阿鷲你要加油喔!

今年初,協會接獲了一個不當飼養的案件通報,通報人認為該飼主飼養動物的環境髒亂、飼養空間狹小,經調查員現場訪視,發現該飼主飼養了若干保育類野生動物,且為合法登記飼養(飼主於野保法實施之前飼養後續依法登記列管,現今大家是不能飼養保育類動物的喲!),其中一隻就是本文的主角「大冠鷲」(阿鷲)。

關心陷阱議題│協助建立台灣獸災地圖

​今天小編要跟關心動物、關心陷阱議題的朋友們分享一個粉專 台灣獸災地圖 。這個粉專是由一群關心「獸災」的朋友共同經營。他們希望蒐集全台灣的獸災案件,不論何種動物、何種陷阱(包含獸鋏、山豬吊等),並以此這些資料作為基礎,建置一張「獸災地圖」,為被陷阱所困的動物發出呼救,也讓更多人認識到陷阱給動物帶來的傷害。如果您有看到、遇到相關的案件,除了可以在第一時間通報1999救援外,只要花5分鐘簡單填寫表單,或者直接私訊將相關資訊傳至該粉專,就能為友善環境的推動與建立盡一份心力!!

獼猴不是寵物│愛牠請讓牠自由

近日協會接獲通報,在中部某處有一隻台灣獼猴被飼養在生鏽的狗籠內。協會專員在前往案件現場的路途中,心情很沉重。雖然我們知道台灣獼猴被降級之後,遭到人為飼養(來源可能是獵捕)的問題必將衍生,但還是對於獼猴失去的自由與人類的自私感到無奈與痛心……  

救救這些野生動物  為全台遭不當飼養之保育類野生動物請命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 (18) 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台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調查證據,控訴政府長年漠視無數不當飼養野生動物案件、中央及縣市政府查核淪於形式,導致野生動物遭虐;更未能清楚掌握全台被人工圈養的各類保育類野生動物數量,漠視恐衍生出的非法交易保育類野生動物問題。出席記者會的立法委員林淑芬、陳曼麗要求農委會林務局及畜牧處動保科,應即刻全面清查全台被人工圈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數量及飼養狀況,對於長期被不當圈養已構成騷擾、虐待的動物,應立即介入救援,尋找適當處所安置。

私人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該何去何從?│林務局召開研商會議

今年6/18,本協會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舉辦聯合記者會,公布全台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調查證據,當時公布的調查影片及照片,引起國內外媒體、動保團體及民眾的關注。記者會中指出,政府長年漠視無數不當飼養野生動物案件、中央及縣市政府查核淪於形式,導致野生動物在不當飼養的環境下形同遭虐,此外也未能清楚掌握全台被人工圈養的各類保育類野生動物數量。

為了牠們與生態,請拒絕使用殘忍獵捕工具

近年來,非法使用獸鋏、金屬套索陷阱及毒餌等殘忍獵捕工具導致動物嚴重傷亡事件頻傳,新北市動保處於4/20舉辦「新北市搜山活動」,活動共區分為13條重災路線,協會全體同仁跟進參與本次的百人搜查。經過三小時的搜查,共發現並破壞1張捕鳥網、1個捕獸籠、1座鋼絲陷阱,以及4套吊索陷阱。

我們與蛇的距離│無知才是致命的毒液

近日在網路上流傳一則影片,一位男子站在被架高的車輛下方,用捕蛇夾夾出底盤中的一條蛇,隨後並用力拉扯該蛇,直到蛇被完全拉出來。根據影片下方的留言,這條蛇是我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的(第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而該名男子根據他身上的背心,應是「苗栗縣義消總隊協會捕蜂抓蛇工作隊」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