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是一隻老米格魯,在通報人傳給協會的照片中,皮皮生活在一個跟牠等身大小的籠子中,連回身都有些勉強,籠子周圍僅用了幾片木板做了簡單的遮蔽。皮皮長年待在這個小小的空間內風吹日曬雨淋,水跟食物都有些供給不足,而他尖尖長長的腳指甲也透露出了很少出籠散步的訊息。

調查員在了解皮皮的狀況後,因為有違反動保法的部分,因此先通報當地動保處前往關心,動保處去現場發現皮皮除了籠子狹小、遮蔽飲水不足以外還有些皮膚病,因此開立了醫療勸導單。後續調查員也持續追蹤動保處是否前往複查,最後確認飼主有帶皮皮去看醫生,並且幫皮皮換了大籠子,多了一個大陽傘當遮蔽,生活條件雖比之前稍稍進步,但仍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然而,當幾個月後調查員想再次追蹤皮皮的狀況時,通報人卻回報說皮皮和大籠子一起不見了,猜測是不是已經過世了。為了確認皮皮的下落,調查員安排外出探訪希望可以遇到飼主,但很可惜的是飼主不在家,而詢問旁邊鄰居,也無法確定皮皮是不是真的已經去當天使了。

因為時空上的限制,調查員無法時刻緊盯個案現場的狀況,想要知道皮皮的下落只能透過通報人的協助觀察, 因為通報人相較於調查員,可以更容易接近個案所在的地點,或更了解個案的關係人。通報人在確定皮皮過去所在的位置已經確實看不到狗,且皮皮的大籠子也疑似送給其他鄰居後,決定進一步地去聯絡過去也很關心皮皮的愛媽,詢問對方是否知道皮皮的去向。在通報人與調查員密切聯絡、共同追蹤的情況下,終於確認了皮皮後來由當地的愛媽接手,目前正在愛媽家安心養老。

皮皮在逐漸老去的歲月中,雖然遇到了沒有能力提供好的環境的飼主,但也遇到了好心的通報人,在乎他、希望他得到更好的生活,並在他下落不明時,積極幫助調查員追蹤皮皮後續的處境,若是在追蹤後發現皮皮的情況有危險,調查員也才有機會即時幫助到皮皮。好在皮皮最後是找到了疼惜牠的愛媽,可以舒舒服服的養老。其實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本案的通報人,多問一句話、多和飼主聊上一句,不但可以協助調查員在調查案件上更即時順利,還有機會確實改善或是幫助到動物們的生活。

最後再提醒大家,長期關籠容易使動物產生生理與心理上的問題,動保法第五條亦有規定必須提供動物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以籠子飼養寵物者,其籠內空間應足供寵物充分伸展,並應提供充分之籠外活動時間。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