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調查員收到一個位於中南部的通報,看了照片找了一下才看到狗狗的頭,鍊繩超級短,這種情況應該要當下立即通報1999。

調查員立刻與通報人聯繫,沒想到,電話另一頭傳來:您撥的電話號碼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

調查員只好立刻發信給通報人,但也沒有得到回覆。

通常,協會要通報主管機關的話,必須要有完整畫面當證據才能夠報案,但此案件看似相當緊急,因此,在聯繫不上報案人,調查員又無法及時前往現場,附近又無志工可以協助,我們只能與主管機關商討看看能否協助前往確認…

此案也非常感謝主管機關願意在資訊不明確的情況下前往訪查,先行確認是否真有動物受虐。

令人失望的是,主管機關抵達現場後並未見通報人所敘述的情況,甚至連犬隻都沒有看到,因此,此案件進入膠著狀態…

不曉得看到這裡,您會不會認為沒有狗在現場就好啊!至少不是真的有虐待事實。

在調查員心裡,反而很擔心現場沒有狗,因為我們並不知道狗狗的去向。

通報人通常會是我們位在各處的眼線,我們需要有明確的證據去告訴主管機關,讓公權力能介入開罰甚至是第一時間救出受虐的動物。因此,當通報人留下無法聯繫的資料的時候,調查員會無法在黃金時間幫助到需要被幫助的動物,我們也會相當憂心通報人所說的虐待事實是不是真的正在發生中,但很遺憾的是,這次的通報案件終究無法找到通報人所提供照片的犬隻。

這樣的事件其實調查員時常遇到,因為資訊不完整,調查員會花費更多的時間來尋找正確的位置,導致我們必須犧牲掉訪查其他案件的時間,也因此調查員一直在教育民眾,提供完整情資的重要性,甚至是教育通報人、民眾開口與飼主對話,因為您就是第一時間能夠幫助到動物的人。

依照動保法第六條: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違反第六條,將以第三十條開罰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您若看到類似情況,是可以直接在現場撥打1999,通報當地主管機關,讓公權力介入,讓動物在第一時間獲得協助。

當然,並不是通報了,就是結束。

調查員都會繼續追蹤狗狗的後續,了解動物環境是否有得到改善、動物是否有被善待,又或者是主管機關是否有因現場情況開立勸導單、是否有因虐待事實帶走動物?這些都是需要進行後續追蹤的,才能完整的幫助到動物。

在此,協會仍然要再三提醒及呼籲,每一個通報進來的案件,協會都會保護通報人,我們不會透露任何通報人資訊,請大家放心通報,並且提供完整報案資訊,如果可以,更希望您能夠協助後續的追蹤。

如果您也想一起幫助動物、為動物盡一份心力,歡迎您加入調查志工的行列,未來我們將有一系列的課程來幫助您了解要如何與飼主溝通、如何蒐證。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