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車車近期在網路上掀起熱議,許多民眾開始認識天竺鼠,但若只因為喜歡牠的外表而貿然飼養,很有可能因不熟悉其習性隨意飼養導致牠們非常痛苦。請善盡飼主責任,提供適當且符合天性的環境唷!
.
天竺鼠的平均壽命為5-8年,牠們性格溫和、群居性動物、聽覺敏銳,建議每半年或是一年到天竺鼠專科動物醫院健診。為避免寵物繁殖,造成寵物數量過多無法負擔,建議一歲左右即可帶至獸醫院結紮。需特別注意,不同性別個體會打架,雌雄鼠建議分開飼養。
.
飼養須知
飼養環境:一隻天竺鼠大致需要的籠子空間:76 X 91(cm)以上,材質以不鏽鋼製為佳。溫度須控制在攝氏18-23度,且避免於陽光直射高溫處,如窗口、熱風口。
.
墊料:可使用木屑、鋪砂、乾草或尿布墊,台灣氣候潮濕,使用時請注意是否受潮發霉,被糞便或尿液弄髒處,請立即清理避免孳生細菌。
.
躲藏空間:天竺鼠需要躲藏場所,可使用木製巢箱或是布做的屋子,甚至可以提供一塊布供其休息。
.
豐富化玩具:天然材質、可啃咬的玩具能消除壓力,並減緩牙齒生長速度。稻稈、木材或樹實製的球或積木都很適合。
.
天竺鼠常見疾病與問題:維生素C缺乏症、咬合不正、牙齒過長、皮膚病、腫瘤、難產、過度舔毛。若發生以上現象,請及早就醫,以避免無可挽回的結果。
.
如未提供適合的環境隨意飼養,這無非是永恆的監獄。請善盡飼主責任,尊重每一份生命。
.
點擊下載完整天竺鼠飼養指南:http://bit.ly/3cfXH8E
動保講座邀約:giles.hsu@spca.org.tw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