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假期,家家戶戶齊圍爐,飼主或親友不免會多餵食一些點心給毛小孩,請注意以下食品千萬不要讓毛孩誤食!!
.
骨頭:除了可能哽住食道,胃和腸道以外,還可能因為穿刺胃和腸道以外造成嚴重細菌感染甚至死亡,尤其是煮過的骨頭更容易裂開,所以更危險。
.
咖啡、茶、提神飲料、巧克力:可可鹼和咖啡因會使神經保持在興奮狀態,當神經系統過度亢奮,肌肉及心肺不斷收縮狀態,容易出現心搏過速、心率不整、肌肉抽經。低量就會導致犬貓產生不適,高量會快速死亡。
.
高鹽和高糖食品:避免馬鈴薯片和餅乾等。犬貓吃了太多的鹽,會引起嚴重口渴導致鈉離子中毒。中毒反應包括嘔吐、腹瀉、萎靡不振、顫抖、發燒和癲癇,甚至死亡。吃太多糖類食物容易肥胖甚至引起牙齒問題和糖尿病。
.
酒精和生麵團:犬貓的身體不能夠代謝酒精,酒精毒素進入肝臟,會容易中毒,輕則可能會暈眩、失去協調能力;重則會傷害大腦神經、影響肝腎功能,甚至死亡。
.
洋蔥、蒜頭、韭菜和大蔥:蔥科植物富含硫化物,會破壞紅血球,身體缺氧以致造成呼吸急促。初步反應為食慾不振、舌頭及牙齦淡粉色、尿深棕色。大量食用將造成急性溶血。
.
葡萄或葡萄乾:少量即可造成急性腎衰竭,可見近曲腎小管變性與壞死。在食用2-12小時會出現嘔吐、行動困難、酒醉步態、顫抖及運動失調、體溫過高,有半數患犬呈現無尿及尿量減少。
.
煙草:狗若誤食尼古丁,會在一小時內產生嘔吐、心律不整、顫抖和虛弱無力,甚至致命。
.
?中毒採取措施?
1. 將犬貓帶離現場,確定是否有其他犬貓也須遠離現場。
2. 檢查犬貓呼吸狀況和行為是否異常。
3. 確認誤食食品種類,將殘餘食品裝進袋內供醫生判讀。
4. 未聯繫獸醫師前,禁止餵食牛奶、油或任何食品。另外未有醫師指示,切勿自行使用雙氧水催吐。
5. 電話聯繫獸醫院,告知病情,並緊急處理。
6. 送醫後續救援。
.
資料來源:
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疾病知識庫 https://disease.nvri.gov.tw/index.aspx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科學人雜誌
SCIENTIEIC AMERICAN
教育部-動物保護教材 同伴動物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