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案件位於新竹,通報人表示狗狗的位置鄰近大馬路,每次經過都看到狗狗(名叫猴子)綁在路邊,不知道有沒有外出的機會,希望協會可以幫忙這隻狗狗,通報人也會盡到通報義務,盡可能有空就去觀察跟了解最新情況並回報給調查員。

看了通報人提供的照片後,調查員安排了外出,實際到現場了解我們才知道原來飼主不只養了一隻狗狗,一共是有五隻狗,但其他隻狗狗在家裡,只有猴子養在店裡,飼主甚至拿出很老的疫苗手冊,讓我們知道他真的有好好在照顧狗狗,我們一看疫苗本,第一次施打是在民國98年,原來猴子98年就已經開始飼養,那這樣算一算,到現在,至少也有12歲了...

當初猴子還是浪浪的時候,飼主的先生把牠撿了回家,但因為猴子很活潑,總是會到處亂跑,飼主擔心猴子會被路邊的車撞到,所以把牠練養在店門口,不敢給牠更長的鍊繩,猴子就這樣一直鏈在門口,飼主兩位老人家表示三不五時會帶猴子出去走動,但因為開店的關係,也沒有辦法時常帶猴子出門,而且猴子去散步會亂衝,飼主拉不動,所以乾脆盡可能不讓猴子外出。

這邊提醒一下大家,狗狗越是少出門越是容易暴衝,狗狗會因難得可以出去而感到非常興奮,所以就會比較激動,但如果我們天天都帶狗狗出門,讓牠們知道每天都可以出去散步,通常都可以減少暴衝的問題喔!

另外,調查員在現場時,還親眼見到飼主的孩子帶家裏其中兩隻狗狗去河堤運動,調查員詢問飼主才知道,原來飼主的孩子偏愛家裡其中兩隻狗,所以都會特地帶狗狗去河堤運動!

雖然可以理解觀念上並不是完全不足,但或許真的是沒有考量到自己的能力就多帶了一隻狗狗回家,導致現在的情況,那飼主也知道自己的能力無法給猴子更好的生活,所以飼主主動提出希望能有其他人願意安置這隻老狗狗-猴子,給牠一個像樣一點的家。

當天調查員前往現場時,猴子很安靜,當我們叫牠的時候,牠完全沒有想動的意思,是直到飼主叫牠才願意起身動一動,猴子身上跟環境都沒有什麼異味,但就是因為疏於照顧,毛髮比較凌亂,另外由於猴子長期飼養於戶外,我們不確定目前的猴子健康情況如何,但我們希望能夠幫猴子找到一個合適的家,讓他能有一個舒服、安穩的環境安養天年。

只是目前法規有規範,犬隻應該要完成晶片寵登、狂犬疫苗施打、絕育,因此針對犬隻尚未完成寵登的部分,協會依然有通報給主管機關進行稽查,在猴子找到合適的家之前,調查員也依然會定期來訪,要求飼主還在飼養猴子的每一天都應該要盡到飼主責任才可以。

我們也希望猴子能有機會被領養,讓牠能夠脫離這個鍊養了12年的地方!如果您有意願給牠一個家,請與我們聯繫。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