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大家對獼猴爺爺有沒有印象?

民眾在2016年時通報給協會,表示有隻獼猴疑似不當飼養,獼猴被關在水溝蓋上的大鐵籠裡,希望協會能夠前往關心,因此協會驅車前往後發現,獼猴爺爺的確被關在一個大狗籠裡面,籠子已經殘破不堪,幾乎都生鏽了。

接獲通報後,調查員先致電防疫所詢問該獼猴是否有合法登記飼養,在電話中得知​​此獼猴是有位農民在民國70幾年還沒有野保法的時候從山上帶下來飼養的,民國90幾年後飼主回中國就沒再回來過了,猴子就被擱置在原處,被後續的新住戶領養照顧,也曾經想過要野放這隻獼猴,但因為已經被圈養過久,經評估無法再野放,且獼猴與新飼主感情深厚、互動良好,因此決定留給新飼主照顧。

但由於當時有飼養環境不洽當、動物福利不佳的情況,因此調查部門要求主管機關開立勸導單,飼主也相當願意改善,立即訂做了新的鐵籠,只不過當調查員看到新籠子時才知道,原來飼主訂購了和原本的籠子一樣的大小,這樣的空間依然還是不適合一隻長期被圈養的獼猴。

因此經過與飼主一番溝通,協會決定募資訂做一個適合的籠子給這隻獼猴爺爺,因此與屏科大研擬要如何設計這隻獼猴的籠子,並在募款足夠後為這隻獼猴爺爺訂做了一個全新的白鐵籠,讓牠的生活空間、環境都有很大的改變!

2016年到2020年這段期間,協會調查員都還是會不定時前往案件現場關心獼猴爺爺,並且經過飼主同意後,協會同仁們一同前往現場架設環境豐富化設施,在現場看到獼猴爺爺與飼主以及與我們的互動都很自然,真的是能夠感受到飼主對獼猴爺爺的照顧跟疼愛有加,獼猴爺爺對陌生人也是相當友善,而且完全沒有刻板行為,可以知道飼主提供的照顧、互動跟陪伴是符合獼猴爺爺所需要的一部分。

就在今年(2021)年中,調查員再次致電要去探望獼猴爺爺時,,得知獼猴爺爺已經在過年的時候離開了這個世界,大體已交由防疫所帶回,但由於外觀沒有任何外傷,且獼猴爺爺是將近40歲的猴瑞,因此決定保留完整大體不解剖,直接火化,回歸大地。

再見了,獼猴爺爺!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