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你怎麼養了那麼多隻狗!?」調查員問,大哥說「啊就都流浪狗啊怕他們被車撞,所以才把他們帶回來養」

這樣的回答調查員也聽了不下幾百個案件了,調查員們時常會遇到這樣的飼主,一開始都是出於好心,怕流浪犬貓在外會被路殺,因而帶回家飼養,甚至越收越多,但飼養犬貓並非是一時的善意便能決定的事,必須考量到自己本身的能力、家中的環境等等,因為照顧一隻動物就會是好幾年、十幾年的事。甚至飼主會認為比起在外流浪,我把他關籠或鍊養起來還比較好,至少有東西吃還很安全,必須要說,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不管是不當飼養或是流浪犬貓,都是動物福利低下的情狀,不會有哪一方比較好或不好。

這類型的飼主,與惡意不當飼養的飼主同樣難以溝通,因為他們會認為「我這樣是為他好」,這樣的觀念同樣難以改變,面對這樣的飼主,調查員不會一頭的就對他一頓教育,這樣容易引起飼主的情緒,反而會錯失掉飼主願意改善的機會,因此調查員們會小心翼翼,循序漸進的導正飼主的觀念,也盡可能的在現場協助改善,示範給飼主看怎樣才會是正確的對動物好。

今天要介紹的狗狗就來自上述這樣子的案件,飼主一共養了五隻狗,從年老到年幼都有,全都來自街頭。首次訪查時發現有些狗狗鍊養、有些在園區內放養以及有飲水不潔的狀況,甚至還有一隻老犬(小虎)疏於照顧且環境髒亂,眼睛有許多分泌物且腳上有許多小肉瘤(小虎最新最況),當下調查員便勸導飼主,必須改善老犬的飼養環境還有帶往就醫,飼主雖不太情願卻還是有先將小虎帶離原本髒亂的環境,調查員們抓住了這個機會,便在飼主提出要求我們送養年輕狗狗(波爾)的時候,與他交換條件,如果飼主願意好好的照顧那隻老犬小虎以及其他狗狗,我們願意協助送養,第二次訪查時便發現飼主更換了老犬的飼養環境以及提供醫療,也沒有看到不乾淨的水了,我們才欣然同意協助飼主送養小狗狗,飼主也答應我們不會再收新的狗狗了。

這隻狗狗叫做「波爾」,目前約快一歲,還是個正在大的小狗狗,個性非常乖巧親人也親狗,最後強調!協助飼主送養波爾是為了讓他減量,把心力放在其他狗狗身上,可以好好履行飼主責任!所以幫助波爾也可以幫助到現場其他狗狗們哦!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