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飼主養狗防賊,認為犬吠聲可以趕走謀圖不軌的入侵者,於是將狗籠養、鏈養於農地中。是可以理解當狗邊吠邊靠近會讓人害怕,若狗的行動被限制住,根本不怕啊!不但達不到任何作用,事後也很難追查到入侵者的身分;唉!又是一個不當飼養觀念所造成的案件。

此案位於山區路邊一整片茶樹中的小工寮,方圓五百里只有茶樹,多次訪查與透過主管機關皆聯繫不到飼主,終於在第N次留下探訪單,表示想要幫助小黑時,收到了回覆,由於近期接連幾天東北季風來襲,電話中特別提醒他天冷,要幫狗狗做好禦寒準備,「好!我下午過去的時候就會用!」飼主說。

天氣實在太冷,在隔天就安排複查此案,一下車便感受到濕冷的威力,低溫鑽進骨頭的不舒服,心裡祈禱著飼主一定要信守能諾啊,才待五分鐘就感覺要冷死了,踩著泥濘還沒走近就看到整個籠子套了帆布擋風,居然裡頭還有一個橘桶與衣物,相較於上次訪查(圖一),環境也變得乾淨與乾燥。

光是口頭勸導,飼主就願意改善這件事可是非常、非常之難得遇見,是個好的徵兆。

調查員在現場也留下了乾淨飲水和狗飼料(不然飼主都餵雞飼料),通常會順便帶狗散步,不過小黑實在是太兇了,需要飼主在場控制,事後也撥打電話再次提醒飼主日常照護及飲食的重點,以及約定下次一起帶小黑出籠。
一次性的改善很棒,不過後續仍有漫漫改善之路要走。

許多案件會花很多時間尋找飼主,或是釐清飼養責任,找不到人會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我們想改變的不僅是這隻動物的處境,還有存於飼主腦袋中的不當飼養觀念,不然帶走了這隻,很快又會有下一隻取代,即便改不了飼養觀念,調查員也會努力讓飼主知道現在不能再用他的方式養狗,新年新希望是每一個案件都能查有此人,然後查無不當飼養觀念。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