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調查員就收到了好幾起案件,是有民眾在網路上散播虐待動物、殺害動物等影片,通常點開影片之前調查員也不清楚影片內容,畢竟通報人未必會在通報內容中告知,所以,點開影片後有時會讓調查員大吃一驚,甚至是有些會令人頭皮發麻,認為殘忍的程度真是令人髮指。

由於散播影片是違法的行為,因此調查員就不放上任何畫面,單純以文字敘述來告訴大家相關的法令。

動保法第二十七之一條有規定,散布、播送或販賣違反第六條、第十條或第十二條第一項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電磁紀錄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賞、聽聞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但為供學術研究或公益用途者,不在此限。

也就是說當大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散播虐待、騷擾、傷害動物影片時,是應該要直接向主管機關甚至是警方檢舉的,因為這是屬於刑責,散播者經調查後應負法律責任。

如果是您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影片,認為動物遭受傷害很可憐,想要肉搜這個人因而轉發此影片時,也是一樣會觸犯此法的,因為法規規範只要散布、播送或販賣之影片都是違法。

請大家務必要記得,如果遇到這類的影片、照片,請直接截圖,圖片記得要截到有貼文者的名字及頭像,並且複製貼文連結提供給主管機關或者警方進行辦理,讓這些影片不要在網路上流傳,切忌自己不要轉發相關的影片、照片,避免觸法。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