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網紅於網路頻道發布自己購買柴犬幼犬的影片,影片中提到大眾不應使用「領養代替購買」來「情緒勒索」別人。今天我們要來談談,為什麼要提倡「領養代替購買」:

合法與非法繁殖買賣業者相互勾結弊端行之有年,「合法掩護非法」現況嚴重

協會過去破獲全台各縣市多起非法繁殖場案件,這些非法繁殖場通常與合法的繁殖場、寵物店有著密切的合作。

有些合法業者為了營利,希望能以最低的成本繁殖出最多的幼犬,但礙於必須遵守《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之規範,常見與非法業者合作,將超過法規數量之種公母「寄養」於其他非法繁殖場內;非法繁殖業者也透過這樣的合作方式將場內繁殖之幼犬貓直接賣給合法寵物店,將幼犬貓「由黑洗白」以賺取收入。

最後,合法寵物店再以翻倍的價格,將來源不明的幼犬貓兜售給無知的消費者。這般的合作模式在台灣已經形成完整的產業鍊,消費者往往被蒙在鼓裡,入手的幼犬貓究竟真正的來源是哪裡,也無從而知。

我們相信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因此提倡「領養代替購買」來全面杜絕非法犬貓繁殖買賣業者的存在,是一種從根本解決動物不斷犧牲、受苦的方法之一。

繁殖場、寵物店內的 #動物福利問題.除了來源不明,繁殖場內的動物福利也是犬貓繁殖買賣產業鍊中的問題之一。許多業者為了賺取利益,通常以最小的空間飼養最多的犬貓,在協會過去破獲的非法繁殖場中,常見犬貓籠舍內便溺四散、飲食不潔,種公種母長期被困在狹小、骯髒的籠舍中無法逃離,種母甚至要在這樣惡劣、高壓的環境中哺乳、生產。許多業者也將種公母聲帶割除,避免場所被發現,甚至放任犬貓受傷、生病也不給予醫療,僅將動物當成賺錢的「工具」。.TSPCA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於去年11月破獲兩場屏東縣潮州鎮非法犬隻繁殖場,調查過程中為了蒐整,兩會向業者購買一隻柴犬幼犬「太陽」,牠在被帶離繁殖場後即被診斷出「犬小病毒腸炎」,歷經一個月的嘔吐、血便後,便不幸離世。「太陽」的案例印證了無數非法繁殖場環境的惡劣,漠視疫病的控管,讓無數病犬流入寵物市場,消費者即使在合法的寵物店內也有可能購買到生病的幼犬。當消費者反應給店家時,通常業者就以「換貨」的方式解決,除了漠視根本問題也顯示出對於生命的不重視。

流浪動物數量高居不下、全台 收容所爆籠

農委會公布109年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推估結果,全國推估遊蕩犬數為155,869隻(包括無主的流浪犬與有人養但自由出入家戶未管理的放養犬),2017年零撲殺上路後,主管機關配套措施的不足更導致公立收容所內動物的超收。

根據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目前全台公立收容所內有6187隻動物,其中四所收容量更超越適合收容的最大值(資料截至111.5.11)。

當越多人選擇以購買方式取得幼犬貓時,公立收容所內動物出所、進入家庭的機會也就越小。

米克斯獨一無二,破除 品種迷思

許多人因為對外表有特殊的喜好而選擇購買特定品種的犬貓,但其實大家應該了解的是,品種犬貓的育種時常因為牽涉近親繁殖而引發各種先天性疾病外,部分品種犬貓被人為配種後一輩子必須承受極大的痛苦。

以短吻犬阻塞性呼吸道症候群(Brachycephalic Obstructive Airway Syndrom, BOAS)為例,這樣的病症多發生於鼻孔狹窄或者軟顎過長等短鼻(吻)犬身上,例如:法國鬥牛梗、巴哥犬等,常見的症狀為呼吸困難,且因每一口呼吸都需要非常用力而導致胃食道逆流,甚至因散熱不足特別容易中暑;大型品種犬如黃金獵犬、德國狼犬等,也常見髖關節發育的問題。

相對而言,米克斯因基因多樣,較少出現遺傳性疾病問題外,每隻米克斯的長相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我們呼籲大家不要有品種迷思,飼養米克斯也是很棒的選擇。

當然,飼主責任 極為重要,包含替犬貓絕育、施打晶片進行寵物登記、提供寵物必要的醫療照護、不棄養 等等都是每位飼主應做到的基本責任,但當現今寵物產業問題、流浪動物過剩的問題還存在的一天,「領養代替購買」會是一個人道的選擇,所以我們邀請大家一同用你的選擇來出一分力,改變市場的走向、給予無家的流浪動物一個進入家庭的機會。

?111.01.24 給犬貓新年禮物 嚴格管制寵物繁殖買賣業 記者會新聞稿:https://reurl.cc/9GVnMY

?TSPCA、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犬貓繁殖業者「合法掩護非法」蒐證影片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