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2022年08月17日 受到 新北共學團 邀請,進行展演動物議題宣導,本次主題為「從”心”的角度逛動物園」。

本場次共2.5小時,首先進行30分鐘講座,說明展演動物在圈養時將面臨的困境與異常行為,隨後2小時實際走訪動物園,每位學員皆需在指派區域內(如:熱帶雨林區、溫帶雨林區…等)尋找自己喜好的動物,觀察並紀錄其身體外觀、異常行為。

課程開始前,我們邀請大家分享對於動物園的想法,多數學員提出動物園內的動物帶給人的印象是「開心、在玩耍」,部分則認為「動物都呆呆的站著、看起來很熱(遮蔽不足)」。意見分歧之下,教育專員透過協會展演動物案件,動物不斷出現的刻板行為及身體傷害影片,提醒學生在參觀動物園時,應透過多元的角度觀察,確認現場動物生理及心理狀態,若有照顧疏失及異常行為的發生,請紀錄並提供給現場照養人員,嘗試幫助動物脫離困境。

參訪完動物園,學生紛紛提出觀察到的異常之處,如黑腳企鵝頻繁啄羽、長頸鹿啃咬尾巴導致脫毛、鴯鶓走重複路徑等等,且部分動物身體出現傷口、行走困難等傷害,因此整趟參觀下來,心情反而沈重許多,也充滿對動物的不捨!不再認同動物展現「快樂」的形象。總結 #野生動物應在原棲息地生活而非人為圈養

謝謝 共學團 的全體師生,努力學習及踴躍提問,酷夏也沒有澆熄學員觀察動物的熱情。期待未來同學們若再次抵達展演動物場所時,善用今日所學的觀察技巧,勇敢提出質疑與改善建議,最後勸導身旁親友減少前往參觀展演場所。

歡迎報名講座,來信請洽:giles.hsu@spca.org.tw
#歡迎補習班或小班制接洽冬令營
#2023年上半年場次可提前預約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