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氣炎熱,天氣仍持續高溫,兔子對於溫度需求較犬貓更為敏感,飼主該如何判讀牠們身處溫度過高的環境時的生理反應?以下將著重分享兔子的夏日照護須知。

身體構造:
兔子原棲息地為乾燥涼爽的全身覆蓋厚重毛皮,且體表無汗腺,只能靠雙耳內的豐富微血管來進行散熱,散熱不易的狀態下,高溫是相對危險的。

飼養環境:
隨時保持舒適、通風、乾燥、無強風灌入、乾淨且安靜的室內環境。兔類不適應炎熱的氣候,飼養空間溫度應介於16°C-28°C,超過時即應提供降溫設備。另外,兔子雖為群居動物,但高溫時並不會聚集在一起,請飼主務必提供充足的活動空間,讓每隻個體有分開通風的機會。

水份需求:
成年兔子每天需要補充50~150ml/kg的水份,建議使用煮沸後放涼的水,因為寵物兔消化道較為敏感,若飲用不潔的生水,恐引發腹瀉及消化道感染。

中暑症狀:
1. 呼吸急促、體溫及耳溫異常偏高
2. 大量的口鼻分泌物,分泌物多時會沾濕脖子
3. 身體軟弱無力且精神不佳,甚至不吃不喝
4. 排泄減少、出現脫水現象
5. 身體緊縮,不自然抽搐
6. 皮下紅疹出血

降溫方式:
1.將兔子移至陰涼通風處
2.使用濕紙巾擦拭耳背,或使用濕毛巾覆蓋其身體
3.就醫治療

若發現中暑症狀,兔子僅需15分鐘就可能導致熱衰竭死亡,因此若發現以上中暑症狀,請立即就醫治療!切勿抱持「再觀察看看」,以免延遲就醫錯失黃金救援時間。

完整兔子飼養指南:https://bit.ly/3fcaMU4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