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7年起,動物保護法開始實施,直至今年(111),25年過去了,調查員在訪查案件時,卻還是許多民眾都不知道有動保法,更不用說知道法規內容了,且即使聽調查員說有動保法,有些民眾還不願接受。

調查員:「阿北,這就是現在政府的法規,狗狗都應該要完成晶片登記,就跟小孩要報戶口一樣。」
阿北:「聽你在亂說,我不管啦,要這樣我就不養了,我現在把狗放掉啊,那他去嚇到人你要負責齁。」(晶片登記只是一個舉例,是最基本的飼主責任,沒有模糊地帶,只有有或沒有 )

多次下來,調查員不禁會想,一個法規的普及化究竟要歷經多久呢?當初是怎麼讓大家都知道騎機車要帶安全帽的呢?能不能比照辦理,讓動保法的觀念可以更快傳開呢?

而身為民間團體,除了有研究同仁持續努力推動修法外,調查員實際到每個案件訪查是這麼重要,我們到現場去向飼主宣導正確動保觀念、飼主責任,另外現在調查員若途中有看到飼養動物,也會下車向飼主做鄉鎮宣導,協會還有教育專員到各地舉辦里民講座(有意願舉辦的地區趕快聯繫我們喔!),目的都是希望讓動保法觀念可以快馬加鞭的傳遞到社會的各個角落,讓全台民眾更快知道現行法規規範,讓台灣動保現況可以進步得更快。

當然這類飼主很難一次就聽進去,所以調查員需要透過溝通技巧,說之以理,動之以情,還有多次的訪查,一次次地讓飼主慢慢接受新觀念,根除他的舊有思想!

必要時調查員也會跟主管機關合作調查,以公私協力的方式,來push飼主的改善意願,讓動物的環境可以較快得到改善!

在此呼籲中央和各地方政府應放更多心力在推廣動物保護法,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讓正確的動保觀念流傳到各地,並應更加落實執法,才能讓民眾們意識到重要性!

調查員僅7人要跑遍全台灣實在很不容易因此我們很需要敢上前向飼主開口的調查志工,若你願意,請加入我們!之後會釋出新的調查志工訓練資訊,請大家持續關注協會粉絲專頁!

協會製作的各種動物飼養須知下載處:https://bit.ly/3U8mBuz
歡迎大家下載列印後宣傳下去,還有想要哪些物種的飼養須知也歡迎和我們說喲!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