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調查員進行區域動保政策宣導的時候,遇到了一隻帶著嘴套的狗,原本以為因為飼養環境鄰近路邊,會兇人才被戴上嘴套,接觸後發現,壯壯非常友善又活潑,據了解原來只是曾經有路人的逗弄,開口咬了人,為了避免再次引起糾紛,才戴上了嘴套。

壯壯是由照顧者的家人從收容所領養,想要飼養狗的是另一位家人,多年來大家都有共同在照顧,只是日常的照養人主要是一對老夫妻,平時經營店面沒有時間照顧,不過有準備好胸背與牽繩,「上次要遛狗,真的差點跌倒!」照顧人說。
看著牠期盼眼神,調查員自告奮勇帶去附近的公園走走,壯壯不得虛名,真的是壯!連調查員自己也是被連拖帶拉著散步,手臂差點增長五公分。

在此有兩件事情需要提醒大家:

1.束口型的嘴套不適合犬隻日常使用,務必提醒飼主使用這樣的嘴套很危險!(壯壯已拿下)
2. 外出散步對於犬隻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活動,不僅是為了運動,而是透過嗅聞,可以刺激犬隻的大腦。

回到壯壯身上,由於主要照顧人真的是無力照養,加上飼養環境太有限制,窄巷裡面根本沒有改善的空間,在第二次的複查時,照顧人就主動表示希望調查員能協助幫壯壯找家,願意依循新北市收容所棄養流程,後續交由協會進行領養人媒合,我們會努力幫壯壯,找到更適合的家人;也成立了遛狗志工們,協助壯壯有正常的散步活動與社交行為,透過大家的手,一起幫助案件動物進入家庭。

調查員也持續呼籲,每一起不當飼養案件的發生,往往難以得到完善的解決,像童話故事般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僅是少數,因此,在飼養寵物之前,請務必要謹慎做好評估接下來的藍圖中是否已經有了牠們,牠們會需要陪伴,會長大、會變老,就跟你我一樣,接下來的日子能夠互相照顧。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