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員收到民眾通報租屋樓上疑似有不當飼養案件,卻缺少實際的影像佐證,僅能從他的文字敘述中大概知道現場是個有許多貓貓與狗狗的空間。

❗❗若有發現疑似不當飼養,通報前會請大家能盡力搜集到完整的資訊,如照片、影片及清楚的文字描述,文字紀錄像是說明動物狀況、動物位置、飼養習慣、是否了解飼主的態度與協助觀察飼主出現的時間。

當我們實際到現場了解,飼主是個以販售土產維生的阿姨,透天式的住宅,一樓有近10隻狗,阿姨跟我們說樓上約有100隻貓咪!!經濟並不寬裕,但卻花上許多時間與精力來照顧動物們。而貓咪是外面的浪貓或是有人不想養交給阿姨養的,但隨著數量的增加,在能力有限的情況下,也將目前有的動全數絕育,並且不會再輕易收養新的動物。

每天都會親自烹煮鮮食搭配飼料,出門也不敢待太多天,即使請人幫忙照顧,也深怕毛孩在家會不適應。調查員到了現場發現雖然動物數量多,但阿姨都維持得很乾淨,也沒有什麼異味。對於有特殊需求像是生病或是年紀大的動物們,也都會立即帶去就醫,問到每隻動物的狀況,阿姨都能清楚掌握。然而,阿姨也知道貓咪的天性就是需要有跳高的垂直空間以及能夠享受個人時光的躲藏區域,先前曾嘗試提供貓咪跳高與貓抓板的設施,然而因為貓咪數量的龐大,不久後全被拆光...

曾經,我們也嘗試說服阿姨要送養貓咪,在數量那麼多的前提下,要能顧及每一隻動物的狀態真的很難。然而,經過多次溝通,阿姨都會說「擔心別人養得不好,貓咪我來顧就好!」

調查員深深感受到阿姨對於貓咪的愛無微不至,卻缺少適當貓咪的豐富化設施與改造經費。

因此,我們徵求如學校室內設計、建築相關科系需要畢業製作,或是空間設計公司的合作,也同時募集堅固的跳高材料(如角鋼以及木板等),這邊空白的畫布全部交給你發揮!

如有意協助打造貓貓樂園,歡迎來信或致電討論改造細節:

jamie.kuo@spca.org.tw / 07-3556616 郭小姐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