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隻動物阿姨都叫得出名字,透過環境佈置上來看,的確也感受到她有用心於照顧,經詢問後得知,除了自己所飼養的動物外,還會接手民眾棄養而來的動物,阿姨的家好似一家小型的動物園,有狗、兔子、鳥類、羊等動物。

只是飼養過多的動物,除了讓阿姨的照養能力長期下來處於透支的狀態外,也造成動物們出現了像是活動空間不足,得多隻擠在一起,容易打架受傷,或因為陪伴時間不足,產生啄羽的行為等健康問題,普遍民眾會認為,養得肥肥胖胖,沒有明顯的病症、受傷,應該就沒事吧?其實長期處於不恰當的環境,對於動物來說是一種煎熬,初期病症也容易被忽略掉,被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比較嚴重的情況。

因此,我們希望能協助減少動物數量,讓阿姨留下照養能力足以負擔的物種與數量,據了解,阿姨過去曾有不好的送養經驗,因此即便知道自己的照養能力有限,對於送養一事仍覺得有點怕怕的,好在經過調查員多時的溝通,阿姨最終願意信任我們,讓羊隻妞妞再一次試著尋找新家,阿姨自己也會幫其他動物找尋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領養人,雖然將這些動物送走對阿姨來說百般的不捨,但「能讓牠們快樂舒適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阿姨說。

調查員也有提醒阿姨過往沒有注意到的飼養須知,像是飼養空間再盡可能的擴增,增添多一點陪伴時間,以及提供適當的食材等,畢竟每一物種的飼養需求不一樣,對於民眾來說,大多是在養了之後,才漸漸知道該如何飼養。

很幸運的,沒過多久,調查員就順利媒合到適合飼養羊隻妞妞的領養人。到了送養當天,一早阿姨就將妞妞帶去散步吃飯,還摘了一大把樹枝要讓妞妞在路上有有零時可以吃,牽著妞妞上車後妞妞的家人們在車邊與妞妞道別,阿姨也落下了不捨的眼淚,調查員的心理也跟著酸酸的,還在感傷時手機就收到司機傳送妞妞安全的抵達新環境的照片。
更換新環境後動物都需要一個時間來適應,妞妞一開始的胃口不佳,不願意吃草,新飼主還發現妞妞的體態可能因為長期運動量不足,導致有過胖的情況,也因長期未提供鹽磚,營養上有一點失衡,在細心觀察與給予特殊照料後,目前妞妞已經恢復正常,適應得非常良好唷!

將消息傳達給阿姨,阿姨也感覺非常欣慰,告訴調查員她替兔子們找到了適合的新家,目前更可以給予更多的時間來照顧與陪伴剩下動物了,真的是好消息連連!

調查員處理過許多類似的案件,坦言不是每一隻動物都能像妞妞一樣,可以很幸運的找到適合的領養人,順利地迎接下一階段,大多狀態是飼主有了感情而不願意放手,或是持續忽視自己的照養能力,不斷地救援新的動物回來,讓動物身處於不當飼養的環境。人類與動物之間,會有許多情感的連結,但沒有什麼比得上給予動物一個舒適且適合的環境,還來的重要!

🌟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傳送門
🐰兔子篇https://reurl.cc/KQEr6p
🐭鼠類篇https://reurl.cc/GEgbkv
🦔刺蝟篇https://reurl.cc/7pY3Xy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