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協會收到一則影片,影片中一名男子拿著塑膠水管,揮打了狗狗幾下,飼主的叫罵聲伴隨著狗叫聲,吸引了附近民眾的注意,民眾眼看情況不對勁,隨手錄下影片通報,希望我們能夠派調查員介入協助關心,由於有傷害動物行為,調查員先是通報主管機關後,隨即安排外出訪查了解飼養情況。

遇到傷害動物行為能夠怎麼做:https://www.spca.org.tw/work/investigations/report/abuse

此案先由主管機關即時介入,確認狗狗的身體狀態是沒有受傷的,口頭告誡飼主這樣的行為恐觸法,要求飼主不要再有不當管教的行為,後續就交由調查員持續追蹤。調查員訪查當天,碰巧飼主在家,願意讓我們進入家中看狗狗,牠的名字是樂樂,談話中了解到飼主在日常的照顧是有的,平時會餵食飼料、罐頭,樂樂在家可以自由活動,也有準備胸背帶著外出,樂樂的體態與行為上沒有觀察到異常,聊著聊著,調查員慢慢的把話題帶到了不當管教的行為;原來是樂樂在室內亂大小便,飼主藉此方式要讓牠知道不能亂大小便,這樣牠以後就不敢了。

哎,打罵教育曾經伴隨著許多人的成長,不聽話或是做錯事就是先打再說,不打不成器!飼主本身曾經是被施暴的人,長大後也會使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孩子,亦或是狗狗,在他們眼裡這種打罵的管教方式可能是有效的,可是卻忽略了施暴造成的影響,不一定是生理,心理上也是。以法規來說,動保法第六條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若造成動物受傷的話,會有對應之罰則。

因此,調查員建議飼主可以從照顧方式著手,透過改變狗狗上廁所的行為,避免進展到人犬衝突,其實狗狗根本不明白主人是因為什麼打牠,糟糕一點,還可能會帶來反效果;犬隻在室內上廁所的問題,可以先觀察牠上廁所的時間,然後透過固定、增加外出散步時間來改善,例如一天二至三次,每次大概10-15分鐘,幫助狗狗養成習慣在外面上廁所,也能滿足狗狗嗅聞的需求,一舉兩得。另外,調查員也詢問了阿伯有沒有替狗狗完成結紮及疫苗等,只見阿伯搖搖頭表示都沒有做,因此我們也提供飼主相關的管道去完成。

過了一陣子後,調查員再度回去訪查樂樂的狀況,只見阿伯笑嘻嘻地跟我們闡述他們之間生活的點點滴滴及有趣的事,告訴我們,他已經帶樂樂完成了寵物登記、絕育與施打狂犬病疫苗,樂樂不時的向飼主撒嬌討摸,飼主也一臉寵溺的眼神回應,不斷撫摸著牠的頭,並向調查員表示現在知道怎麼教導狗狗不再是用打的方式,他也能觀察到狗狗想要外出上廁所的動作,覺得自己很棒,我們也覺得飼主很棒!

不是所有不當管教的行為,都需要透過「罰則」去要求飼主改善,去了解背後是什麼原因導致人犬衝突,並提供方法協助解決飼養上的問題,都是有機會改善不當管教的行為發生!在此要呼籲主人在飼養前不妨先了解一下寵物的習性及飼養方式適當的飼養方式更能避免寵物出現行為問題,如果是自家寵物已經有行為問題的,可向專業的行為訓練師求救,才能夠更有效的從根本解決困難。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