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員前陣子收到一個案件,通報人提供的照片讓調查員相當驚訝,照片裡看到的是一隻被飼養於騎樓下的狗,鏈子明顯過短,狗狗只能站著,沒辦法趴下來休息,但是,調查員收到案件的時間是假日的晚上,主管機關已經下班的時間,案件又不在調查員所在縣市,擔心長時間下來對狗會有一定的傷害,因此只能先透過市民專線入案,讓主管機關在上班日能夠受理並盡快前往。

非主管機關上班時間,又想要即時通報案件時,該怎麼辦呢?通常我們會現在場撥打1999專線入案,只是若身處於外縣市的調查員若撥打1999,並不會連通到案件所在縣市之專線,因此,可以另尋有區域碼的市民專線撥打,依然可以順利通報。

案件通報後幾天,主管機關來電表示案件已經訪查,狗狗的鏈子的確是太短了,因此現場有開立勸導單,要求飼主改善長度,並且確認犬隻已完成寵物登記、絕育與狂犬病疫苗,會將狗狗鏈這麼短是因為車輛要停放、進出;對調查員來說這真的只是一種藉口,飼養一隻狗狗就應該要為自己的責任負責,而不是因此犧牲牠的飼養空間。

做個換位思考,我們自己不可能會這樣對待自己或者是家人的,所以看到狗狗被這樣飼養調查員當然也會擔心狗狗生活的情況,因此這樣的案件在協會案件分類裡面會屬於比較優先處理的案件,會優先處理,盡快改善狗狗的生活情況以及鏈子的長度。

後續,調查員抵達現場時有看到狗狗鏈子已經放短,不像通報照片中一樣吊著脖子,但鏈子的長度依然只能原地轉圈與趴下,因此調查員喊門又敲門,但一直都沒有人出來回應我們,最後只能留下現場探訪單,希望飼主能夠回電給我們;調查員到現場除了持續勸導飼養環境問題,也會確認平常飼主對狗狗的照顧方式、散步時間、飲食是否正常等,不會單純只看通報人通報的項目。

其實以短鏈繩飼養狗狗的人在台灣真的不少,綁在騎樓飼養當作顧門的工具,各種理由試著去合理化不當飼養行為,但調查員並不會因此被勸退,我們會想辦法與飼主溝通,嘗試著改變狗狗的飼養方式,並且也會盡可能的讓每一隻案件狗狗都有散步活動的時間,如果飼主真的有困難或者身體狀況不允許,我們也會詢問有沒有志工可以幫忙帶狗狗散步,希望能夠以牠的動物福利改善為優先。

不曉得大家是不是時常看到被綁在騎樓的狗狗呢?
有沒有注意過狗狗的鏈繩長度到底符不符合這隻狗狗的身形呢?
鏈繩的長度是否足夠狗狗伸展或休息呢?
話說回來,飼主應該有個自主認知,無法提供安全、適合之室內外環境時,請不要飼養任何寵物,騎樓並不是一個適合飼養犬隻的地方。

只是在飼主素質尚未提升之前,勢必會面臨犬隻只能鏈養,沒有其他飼養環境的案件,因此,鏈養犬隻的活動空間當然越大越好,若環境不許可,至少可以是犬身的兩倍以上。

如果您也看到鏈子太短,導致活動空間非常限縮的案件,您也可以鼓起勇氣跟飼主說狗狗這樣無法休息,建議飼主把鏈子放低或者換個地方綁,至少不要讓狗狗的脖子這樣被吊著,才不會影響到狗狗休息,更不會讓狗狗的脖子因此受傷。

如果您知道有這樣的案件但不知道該如何開口,也可以來信給協會做詢問喔!每個人都可以是調查員,只要我們願意開口,都可以在第一時間幫助到眼前的動物喔!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