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時常看到家家戶戶門口放著一個籠子,裡頭關著的動物,有時候調查員其實很難理解為什麼養了動物卻要將動物關在籠子裡面呢?這樣養動物的意義何在?

看了好幾千個案件之後,調查員也漸漸瞭解了這些飼主將動物關籠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在家會搞破壞」、「會隨地大小便」、「在家會掉毛」、「我養了才發現對毛過敏」、「會跳到神桌上」等種種的原因,但,這並不是將動物關在籠子裡的理由,當我們想要飼養一隻寵物的時候,就應該要預想所有會發生的情況,而不是養了之後發現不如自己的預期,乾脆「關起來最快」,這樣的關籠飼養根本是剝奪動物生活的福利。

就像人類,這幾年疫情影響,我們也曾經過了一段時間不能出門的日子,這段日子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辛苦的,因為我們被迫只能待在家,沒辦法去想去的地方、吃想吃的東西,對吧?但我們的生活空間還未必只有一個房間,而是能在一整個家走動,那這些被關在籠子裡的動物呢?您是否想過他們的一生可能只有十幾二十年,卻終其一生只能在這個狹小的籠子裡面繞圈圈、吃喝拉撒睡,每天看著進進出出的飼主,或許呼喚、或許搖尾巴向你示好,但卻沒有換來飼主的回應,只能繼續待在這個籠子裡面,過著自己不想過的日子,如果換作是你,你,受得了嗎?

對任何動物來說,長期關籠都是一種虐待。

市售籠子的空間大小根本不符合動物習性的需求,另外,就單純說犬貓就好,犬貓也是需要陪伴、互動及活動時間,長期關在籠子裡面完全限縮了犬貓與人互動以及戶外活動探索的機會,因此協會多年來一直在做動物福利教育宣導,我們在第一線告訴民眾如何與動物互動相處,在案件現場與飼主、鄰居宣導及溝通改善動物福利的方式。

因此,我們需要藉由看到文章的大家來跟周遭的朋友、鄰居說明,讓他們也知道關籠也是一種虐待。

案件中的照片,就是幼犬被關在籠子裡照顧的案例,這個案件位於山區,飼主表示母狗被毒死,因此他才會將幼犬撿回來照顧,暫時安置在籠子是為了擔心幼犬還小到處亂跑會有危險,經過溝通勸導後,幼犬已經被放在園區生活,可以在草地自由奔跑,已經解決了長期關籠的問題。

這是一個勸導後有改善的案例,但未必每個案例都能夠順利的翻轉動物的生命,只是調查員也不會因此而退縮,每一次有案件進來我們都會用盡最大的心力去幫助我們遇到的每一隻動物,盡可能與飼主溝通,想辦法改善現場的環境,有一些案件可能飼主不好溝通,我們只能一步一步慢慢的想辦法改善,或許從一開始的關籠改成鏈繩自由進出籠子,又或許飼主很願意接受,可以一開始就接受動物改成用圍片飼養不要關籠跟拴綁,甚至是也有可能遇到天使飼主,在溝通之後狗狗就換入家中飼養也有可能,這些溝通都需要耗費許多的時間及心力。

最後,我們還是想要告訴大家,如果你也時常因為看到關籠的動物不知道如何是好,建議您也可以加入我們的志工行列,跟我們一起站在第一線幫助這些需要被翻轉生命意義的案件動物,讓台灣成為更適合動物生存的社會。

2022線上志工訓練報名傳送門:https://reurl.cc/853OEo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