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調查員收到一則案件通報,內容提到通報人不久前看到狗狗的腳被鏈繩纏住,雖然在發現當下就趕緊幫忙解開繩子,還因此被咬了一口,但腳不知道纏住多久了。再過幾天看到狗狗,疑似組織已經壞死,腳漸漸黑掉,通報日發現整截斷掉了!( 但沒有一直在流血的狀態 ),覺得事態嚴重才通報,調查員看到通報照片,真的是倒吸一口氣。

案件位置遠在東部,外加傷害犬隻行為需要公權力同步介入,調查員一收到通報,雖然無法趕到動物身邊,但我們還是有方法可以幫助動物的!調查員馬上和當地主管機關聯絡,請他們盡快前往現場了解狀況,依法要求飼主限期內帶動物就醫;當天,主管機關就前往通報地點並要求飼主帶犬隻就醫,以及要提供醫療證明,也約好隔天複查。

但隔天,主管機關到現場,犬隻的腳卻無任何治療痕跡,認為飼主根本沒帶去就醫!向飼主了解狀況,才表示自己經濟狀況無法負荷,願意放棄飼養讓主管機關帶回所內接受醫療。此案飼主將依動保法第30條過失導致犬隻肢體嚴重殘缺,開罰1萬5千元到7萬5千元,且將列入政府黑名單,未來不得再飼養依法需登記之寵物。

主管機關將犬隻帶回台東縣收容所後,馬上進行截肢的清創手術,目前狗狗還在收容所中,邊適應著三隻腳的生活,邊等待領養!

動保法第5條規範,飼主應提供動物安全的飼養環境,不應讓動物暴露於風險之下,導致像此案件的狀況發生。動保法第11條也規範,飼主應帶生病或受傷的動物就醫,讓動物得到應有的醫療是基本的飼主責任。飼主們也應該要有準備有天動物可能會發生意外,需要大筆的醫療費用,而不是發生了卻擺爛不處理。

也由此案分享,若大家有發現如動物受傷,但飼主未給予必要醫療的狀況,請您多加蒐證(照片或影片)並請盡早通報,讓動物較快得到幫助,免於受更多的苦。

三腳,抱歉,因為人類害你少了一隻腳腳,但希望你再給人類一次機會,我們一定會為你找一個好的新家庭,好好疼愛你的下半輩子的。

若您有興趣中途或是領養三腳,歡迎至協會官網>動物領養/中途/助養看三腳的網頁喔!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