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飼養過動物嗎?在生命的後期,牠們可能聽不見、看不到甚至是會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但通常因為愛自己的寵物,飼主們都是無怨無悔的照顧著自己的寶貝,但,有時候在公開場合的狗狗比較容易被注意到牠們因年邁而瘦弱的身軀,也因此這隻狗狗可能會獲得更多來自陌生人的關心。

這次的案件位於北部,有位民眾通報某店家飼養的狗左眼失明且瘦弱不堪,希望調查員能夠前往了解動物的飼養情況,判斷了案件緊急程度後,調查員也正式安排了前往訪查的時間。

抵達現場後,調查員表示我們前來宣導動保相關政策,並且宣導犬隻飼養觀念,沒想到飼主滔滔不絕地說起他的育犬經,飼主告訴調查員自己平時是如何照顧自己的狗狗,也告訴調查員這隻狗狗平時散步幾次、去哪裡散步、有沒有看醫生、吃什麼、眼睛會什麼會白白的、為什麼看起來這麼瘦等等,讓調查員點頭如搗蒜的聽著。

原來,這隻米克斯狗狗已經15歲了,當初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是隻流浪狗,結果在店門口被車撞了,飼主看牠很可憐,所以就將狗狗帶去看醫生,醫療完畢後就留著飼養了,很快地過了15個年頭,狗狗年紀大了,眼睛出現了白內障的問題,但因為要手術的話需要麻醉,擔心狗狗撐不過麻醉的風險,因此選擇不侵入性的治療,而體態比較瘦的這件事,醫師說主要原因也是年紀大了,吸收沒有以前好,所以才會日漸消瘦。

調查員聽完才了解到原來飼主也已經做了自己能做、該做的部分,該就醫、該照顧都有,只是狗狗就是年紀大了,除了盡可能給予照護以及陪伴之外,好像也沒有更多可以做的了,這是每個生命都會經歷的過程,如果今天飼主對於罹病動物沒有提供必要的醫療,那就是違反動保法第十一條,但,如果飼主已經帶過動物就醫,只是礙於年紀的關係,無法做進一步的醫療,調查員也是能夠理解的,想必我們都會希望選一個最舒服、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度過人生最後一哩路。

有時候,對於年邁的動物究竟該做醫療到什麼程度,我想就連飼主本人也都很難抉擇吧?

調查員的第一隻狗狗是一隻流浪的黃金獵犬,收養牠時大概是4歲,到牠16歲時,因為牠的生理狀況以及動物福利不佳而安樂,在這之前狗狗安寧了一年七個月,最後一週病況急轉直下,我們最終只能選擇放手,但,當時選擇安寧而不是手術的這個決定究竟對不對?究竟對狗狗是不是最好的決定呢?這真的連自己都很難有答案,只是,真的盡力了、問心無愧,就夠了。

這個案件調查員依然會繼續追蹤,確定犬隻狀況穩定並且確認是否如飼主所述真的有在散步等項目,追蹤一段時間確定真的沒有問題之後我們才會結案,每一個案件對調查員來說都是一個我們必須要幫助的生命,我們不會輕易放過任何一個能夠幫助動物的機會,即便飼主說得很清楚,調查員也都還是會嘗試各種方式進行確認,確保動物的生活品質與動物福利沒有問題之後我們才會結案。

如果有一天,你也遇到了類似的案件,請不要害羞,你可以開口向飼主攀談,藉此了解飼主對待動物的方式,或許你也可以成為那個關心動物的陌生人。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