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此案件犬隻

近期調查員接到一個案件通報,內容是苦主表示自己的機車座墊遭到遊蕩犬隻破壞,且是體無完膚的狀態,使得苦主不知如何是好,更是覺得為何遊蕩犬只破壞他們家的機車坐墊,別人的卻都沒事,因此上網尋求臉書大神的協助,沒想到,有位網友在網路上留言表示「可以餵狗吃巧克力」,也因為這則留言,通報人將此貼文截圖下來進行通報。

調查員收到此通報後,由於沒有公權力可以調閱此留言者的個資,也沒有相關貼文的連結、留言者的任何資訊,無法進行後續聯繫,與通報人聯繫也未果,因此只能藉由宣導的方式向大家進行說明,也希望未來大家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民眾可以直接留言告知對方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是對犬隻有害的,避免其他不知情的人誤以為餵食巧克力是可行的方式喔!

如果您跟苦主一樣,擔心自己的機車停在路邊遭到遊蕩犬的破壞,建議您可以用一塊布或者塑膠墊來遮蓋您的機車坐墊,避免犬隻可以直接接觸到您的坐墊喔!

那狗狗到底能不能吃巧克力呢?巧克力對狗狗到底有什麼影響呢?狗狗不能吃巧克力是因為裡面含有一種稱為可可鹼(Theobromine)的成分。

它和咖啡因一樣是一種興奮劑。對於人類來說,可可鹼可以些微增加心跳及輸送至腦袋的氧氣。人體平均要花6-12小時代謝掉可可鹼,但是狗狗對可可鹼的新陳代謝很差,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代謝(研究顯示可能長達72小時)!所以可可鹼會傷害狗狗的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腎臟。

巧克力中毒濃度 = 攝取量(g)*(可可鹼+咖啡因含量)/體重(kg)
各濃度會產生的症狀參考:<20mg/kg輕微症狀、40-50mg/kg強烈症狀、60mg/kg產生肌肉顫抖/抽搐、>100mg/kg危險需儘速送醫!

不同巧克力的可可鹼含量也都不太一樣,下列是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的參考資料(由mg/oz換算成mg/g)。

若狗狗不小心誤食巧克力,會出現的症狀有:噁心、嘔吐、體溫高、呼吸急促、腹瀉、肌肉顫抖等,若真的誤食巧克力,慎重起見,請立刻送狗狗就醫。

為了避免狗狗真的中毒導致不必要的後遺症,因此通常都會建議不要讓狗狗吃巧克力喔!

也希望未來當您的周遭有人遇到被狗狗騷擾的問題時,您可以提供其他的建議方式,而絕對不要餵食狗狗吃不該吃的食物,如果明知巧克力對狗狗是有毒的食物還故意餵食導致狗狗死亡,將是違反動保法第25條:違反第五條第二項、第六條或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宰殺、故意傷害或使動物遭受傷害,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這可是有刑責的喔!提醒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資料來源:LiFe生活化學、ASPCA|本文照片非案件動物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