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的現況,餵食犬貓吃人類剩食的飼主實在不是少數。調查員訪查案件的時候,還曾因為這件事讓飼主對我們破口大罵,表示如果理念不合就不用再繼續說下去了。可是,不讓動物吃剩食,明明是一件為動物好的事,為什麼飼主們要為了圖自己的方便而強硬合理自己不對的行為呢?

才剛靠近案件現場,就有一股臭酸味飄來,一看,地上一攤又一攤的廚餘,推斷犬隻大概又是吃人類剩食過日了。調查員上前向飼主勸導應餵食犬隻吃適當的食物,例如飼料、罐頭或是鮮食,而不是將人吃剩的就丟給狗吃。飼主的回應卻是:「當初養牠就是為了要吃廚餘的」,調查員反問:「廚餘為什麼不跟垃圾一起交給垃圾車處理就好呢?」,飼主卻回應:「這樣很浪費耶」,唉,那應該也是人類要愛惜食物吃完它,而不是養動物來幫你解決問題,且為了廚餘而要一條生命負責,應該沒有比較輕鬆吧。

我們拿出廠商贊助的飼料試吃包現場餵給狗狗吃,狗狗一下子就將飼料吃光,感謝狗狗賞臉!我們藉此告訴飼主,「你看!牠比較喜歡吃飼料啦!廚餘丟成這樣牠也沒有要吃的意思」並留下一些試吃包給飼主,請他之後都改餵方便的飼料就好,也比較不容易壞掉導致狗狗吃了拉肚子,又不易造成環境髒亂有異味。

人的食物常常比較重口味,所以動物看起來就吃得津津有味,但其實動物長期吃人類又油又鹹的食物,久了身體會無法負擔,最後可能因病早逝。雖然動物從外觀看起來沒事,精神活力也都很充沛,但只要帶去做詳細的檢查,就會發現動物的內臟已經提早退化。相信愛動物的飼主們,都希望動物可以陪伴自己久一點,那跟人一樣呀,健康飲食是生活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環。

動保法第五條:「飼主對於其管領之動物應提供適當、乾淨且無害之食物」,期許有一天,主管機關和飼主們都能認同,餵食動物吃人類剩食並非適當之食物的範疇!養了動物,花錢準備專給牠們的食物本就是最基本的飼主責任。

#感謝廠商贊助飼料 #歡迎廠商聯繫我們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