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員在做城鄉宣導時,只要發現門口有飼養動物跡象,就會登門拜訪,許多飼主會有疑問怎麼會發現他們呢,這麼明顯的目標調查員當然要對你宣導,加上調查員長期的經驗來看,動物養在室外開放空間往往會衍生很多飼養上的問題所以調查員也會更加注意,這些問題包含遮蔽、溫度、絕育、髒亂和動物容易受到傷害等問題。

其中的遮蔽對於調查員來說也是一個非常頭痛的問題,養在戶外太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照射的位子,飼主很常因為出門時沒有照射的問題但一到下午太陽改變位子西曬問題馬上就出現,但由於飼主不在家,沒發現這些問題就這樣讓問題一直存在著。再來是下雨天,雖然飼養在屋簷底下,但下雨時風雨交加導致雨水灑入,牠們往往只能依偎在角落怎樣也無法躲避雨水。

這次要分享的案件是,某次調查員在炎熱的夏天宣導時,發現一隻狗狗整隻貼在鐵門上,但陰影仍然無法遮住整個身軀,也許一分鐘五分鐘半小時小面積的照射牠還可以忍著,但這樣的狀況往往都是一整天日復一日,隨著調查員多次複查也能感覺出來犬隻的狀況越來越不佳,從一開始很有精神的吠叫到後來前往時犬隻熱到不想理會我們,犬隻會有這樣的反應其實調查員已經不意外了,調查員也想跟大家說飼養於戶外開放空間的案件往往不會只有遮蔽不足,此案件也伴隨著飲水不潔跟戶外環境髒亂等問題。

遇到這樣的狀況調查員首先會與飼主溝通希望犬隻有進家中的機會,而此案件飼主有自己的考量無法改變飼養地點,但飼主答應增加犬隻的遮蔽,飼主答應後調查員也不會因此鬆懈仍會持續訪查追蹤進度,多次複查叮嚀飼主才終於將犬隻的環境改善 。

調查員想跟大家說飼養前的評估很重要,其中飼養空間的評估往往都會被忽略掉,飼主以為家門前的白線內或是人來人往的騎樓就可以當作為飼養空間,但卻忽略牠們要在這樣的環境度過大多數的時間,牠們需要的空間其實很簡單,牠們只需要一個可以充分伸展、安心休息、擋風擋雨和不會被陌生人騷擾的地方,當然還需要人類的陪伴。
評估過後再飼養牠們才是一個好的飼主,但真的做到的飼主又有多少呢?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