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冷,叫做阿公怕你冷!

這個案件,調查員收到照片的時候在照片是一大片的保麗龍,完全沒看到狗,重複看了幾次照片,後來把照片放大才在照片裡面找到一個黑黑的狗鼻子!原來這個被保麗龍圍起來的空間裡面真的有狗誒!真的是很佩服通報人的眼力。

通報人通報時表示狗狗被保麗龍圍起來,擔心夏天會因此太熱有中暑的問題,且不確定狗狗有沒有外出活動時間,因此通報給協會,希望協會可以介入了解以及處理。

那因為籠子周圍遮成這樣,光線完全照不進去,明顯違反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二款,提供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因此調查員在沒有辦法立刻前往又擔心天氣變熱狗狗環境會過熱的情況下優先通報給主管機關進行溝通勸導,後續得知原來飼主是怕狗狗冷,才用一大堆保麗龍把狗狗的籠子全部遮起來,在主管機關的告知後,飼主已經將保麗龍都拆掉了,只留下必須的遮蔽,且狗狗在主管機關介入後已經完成了晶片、絕育以及疫苗。

後續調查員訪查,飼主也很熱情的與調查員分享狗狗從小到大的生活以及照片,表示自己很愛這隻狗狗,只是老一輩的飼主飼養觀念通常比較不足,也因此調查員當天有向飼主說明應該要如何照顧狗狗。

狗狗飼養的環境是在頂樓,飼主每天早上會到頂樓曬太陽、修剪花木等,狗狗就會放出籠跟飼主在頂樓曬太陽、自由活動,傍晚飼主也會帶著手機到頂樓聽廣播,陪狗狗自由活動,但畢竟年輕狗狗需要更大量的運動時間以及嗅聞,所以調查員當下就告訴飼主需要帶狗狗到戶外散步、活動,原以為飼主會很反彈,但沒想到飼主很爽朗地說好啊!他來試試看。

狗狗的飲食很正常,有乾淨的飲水以及乾淨的飼料,這部分飼主的觀念很正確,因此調查員就比較不擔心,溝通完畢後調查員就離開了,有跟飼主說我們之後會再安排時間來探訪。

某天調查員收到了飼主的訊息,飼主帶狗狗出來活動,且因為天冷有幫狗狗穿衣服,飼主也主訴說現在他已經成功帶狗狗去散步,但因為飼主年紀比較大,沒有辦法每天帶狗狗出去,不過目前一週至少可以出去走五天左右,調查員看了真的感到很欣慰,畢竟年紀大的飼主願意改善的不多,這位飼主如此願意接受新的觀念,真的是很讓人開心。

不過因為這些都是飼主主訴,因此調查員還是會再安排時間複查,看看有沒有辦法再增加狗狗的動物福利,同時也會找飼主一起帶狗狗去散步,觀察跟確認飼主是不是真的有帶狗狗外出的。

每個案件我們都不會只有聽單方面說詞就認定有改善,一定會重複確認,真的判斷改善完畢我們才會結案,如果您周遭也有遇到不當飼養的情況,其實您也可以主動向飼主了解平時犬隻飼養情況!或者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歡迎來信或者來電協會找調查員詢問唷!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