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長期在全台學校進行巡迴講座,每每在進行犬貓餵食初步認知判定時,總會有大批師生在「狗狗是否能吃骨頭」這題失守,誤認犬隻的食物中,有「骨頭」這個選項。此時我們會立即更觀念,明確告知 #骨頭並不是犬貓的食物 ,並強調骨頭對動物所造成的傷害。

除了骨頭外,還有很多食物對犬貓來說是禁忌,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犬貓禁止食用的食物吧!

骨頭:
可能會哽住消化系統,還可能因為穿刺而導致嚴重細菌感染甚至死亡,尤其煮過的骨頭更是危險。

高鹽和高糖:
高鹽會引起嚴重口渴導致鈉離子中毒,高糖容易導致肥胖問題,也間接提高糖尿病的發生率。

葡萄/葡萄乾:
少量即可造成急性腎衰竭,若不慎食用,2-12小時內會出現嘔吐、行動困難、顫抖、運動失調、體溫過高、無尿及尿量減少。

菸草:
會在一小時內產生嘔吐、心律不診、顫抖和虛弱無力,有致命危機。.酒精:酒精毒素進入肝臟容易中毒,輕則可能會暈眩、失去協調能力;嚴重者會傷害大腦神經、影響肝腎功能,甚至死亡。

含咖啡因的飲品:
巧克力、咖啡、茶等含可可鹼和咖啡因會使神經過度亢奮,肌肉及心肺不斷收縮容易出現心搏過快、心律不整、肌肉抽經。食用高量會快速死亡。

洋蔥、蒜頭、韭菜、大蔥:
蔥科植物富含硫化物,會破壞紅血球,導致身體缺氧以致造成呼吸急促。大量食用將造成急性溶血。

許多飼主可能承受不了吃飯時犬貓的乞食行為 (我們都懂那閃亮亮的眼神!),因此總是心軟將便當或任何食物以「我一口,牠一口」的方式餵食,雖然您與毛寶貝都獲得心靈滿足,但這可能會導致動物身體受到實質傷害!為了讓動物健健康康,陪伴您更久,請停止餵食人類食物的行為。

若發現動物誤食中毒,請立即將動物帶離,檢查犬貓呼吸狀況及行為,並緊急送醫治療。

完整文宣介紹:https://bit.ly/3YplKGN
TSPCA更多動物飼養須知:http://bit.ly/3IISDsc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