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2023年03月20日受到 臺灣大學流浪貓狗關懷社 邀請,本次講座主題為「案件蒐證技巧大公開」。

講座兩小時,首先傳遞飼主責任觀念,隨後重點教學蒐證技巧及應用方式。課程起初,藉由動物的五大自由,說明台灣動保法訂定的必要性,以保障動物的基礎需求。再者,面對不當飼養及虐待案件時,蒐證及談話技巧都是民眾必備的能力,取得必要資訊,遞交當地動物保護主管機關裁量,才有機會將惡劣飼主繩之以法。有些案件往往都是缺乏第一時間強而有力的「證據」,結果案件石沈大海,惡劣飼主依然逍遙法外,恐造成更多動物受苦。

講座結束前,協會再次呼籲,蒐證時請務必拍攝清楚的照片或影片,照片應分為遠照、近照、重點照、動物本人。
區分方式如下:
1.遠照:「可以從對街拍」,完整記錄飼主提供動物居住環境,確認是否有屋簷、活動空間大小…等資訊
2.近照:「動物生活範圍」,拍攝清楚生活空間大小,如:籠子與動物比例、練繩長度…等
3.重點照:「不當飼養及違法處」,如飲用水盆長滿青苔、遮蔽不足、環境不潔…等。
4.動物本人:「動物全身紀錄」,如傷口大小、體態、行走狀況、毛髮狀態…等。

謝謝 臺灣大學流浪貓狗關懷社 學生專注聆聽,並踴躍提問。蒐證與談話技巧需要經過大量練習,並非一簇可幾,許多同學課後紛紛表示,期許自己能將今日所學活用,未來利用一己之力,幫助更多不當飼養及受虐動物。

若您也想在家學習蒐證技巧,協會也有線上課程唷:https://bit.ly/2KbduXo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