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報人通報某戶有鸚鵡疑似不當飼養,請協會前往了解。但當調查員到現場,就先看到門口旁邊有一架高籠子都被黑網遮住,仔細一往裡面看,嗯?還有養狗耶!邊跟飼主搭話,再邊跟飼主在家外面晃(默默尋找被通報的鸚鵡),發現案件動物還新增了兔子、貓、蜜袋鼯跟烏龜,而全部動物養的方式都大同小異,就是關在籠子裡面跟有給予飲水。

問飼主「怎麼會養這麼多種動物呀?」飼主說動物大多都是朋友送的,或因為家裡有小朋友,所以買了想給小朋友看的,覺得這樣有生命教育的效果。調查員心想:這樣做不是正確的生命教育吧?家長對於動物的飼養沒有正確的觀念,帶給小朋友也只是錯誤示範,但這樣的狀況協會很常遇到!

問飼主「那動物們為什麼都養在外面呢?」飼主說因為家中長輩認為動物不應該養在室內,可能導致小朋友生病等,所以他們只能將動物們都養在家門外。家庭成員理念不合,卻硬要飼養動物,導致動物福利的犧牲,也是案件很常見的狀況。

調查員現場和飼主說明每一種動物的習性不同,所需的飼養環境就都不同,這樣對待動物們實在不理想,也沒達到原本想要的「生命教育」。我們告訴飼主每一種動物目前最需要改善的是什麼,也約定好未來會再訪查,希望一起一步步提升每一種動物的動物福利。

想要帶給小朋友生命教育,不應該把家裡變成動物園!其實有很多方式都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例如觀賞影片或是閱讀書籍和繪本,也歡迎邀請協會的教育專員到學校或鄉里辦動物福利教育講座喔!你們家也有小朋友嗎?你們都如何實踐生命教育呢?歡迎跟調查員分享!

補充:通報人一開始可能通報飼主養的某隻動物疑似被不當飼養,但調查員到現場訪查後,若發現現場有其他動物,全都會被加進案件動物中,並介入輔導和追蹤動物飼養狀況呦!對我們來說,每一隻動物都是一樣重要的!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