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動保意識抬頭的社會裡,你們相信還有人在對動物施暴嗎?

這天調查員發現了一個虐打案件,飼主是位虐打動物的慣犯,每一次只要酗酒就會對動物施暴,雖然民眾都知道但沒人敢跳出來說些什麼就怕遭受到波及,就這樣不斷受害的動物一個接著一個,直到調查員在宣導時發現了異狀。

在宣導時,發現一隻親人的幼犬臉上竟然有許多傷痕,除了大大小小的傷痕以外,犬隻的後腿也有明顯異狀,調查員馬上察覺不對勁,詢問鄰居後得知犬隻這些傷痕都是這短短幾個月內發生的,除了要忍受飼主的虐打行為,每天都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外,甚至連最重要的飲水都沒有,後腿的異狀也是遭受到飼主棒打而斷裂,鄰居發現後看不下去而將犬隻帶至醫院醫療,才讓還幼小的犬隻免於斷腿的狀況。

雖然有觀察到犬隻身上的傷害,也有許多人曾經有聽聞疑似施虐的聲音,但普遍民眾擔憂打壞鄰居和諧,惹上頭痛人物,因此不敢有更多的行動,另外飼主其實也知道這樣的行為是違法的,每一次施暴時都是關起門來,也怕犬隻哀嚎聲引起注意而使用膠帶綑綁嘴部,讓人更加難以蒐證;以上種種跡象可以拼湊起來,十之八九就是有在虐待動物,過去卻都一直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證明!也沒有人知道該如何有效蒐證,因此主管機關也無法有更多的動作。

在經過不斷努力地搜集更多直接證據,提供給動保處後,由於有更充分的證據顯示飼主有虐待動物之疑慮,因此先將犬隻扣留至收容所,避免留置原地持續遭受虐待,後續調查也認定有虐待犬隻之行為,違反動保法第六條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飼主因此進入黑名單,從此不可飼養農委會公告需登記之動物,犬隻也順利的進入了領養人的家庭。

每一起虐待動物的背後都一定有原因,行為人是否能透過罰則而從中學習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下一次的發生。在處理案件時調查員都會盡可能的做到飼主教育,坦言有許多飼主是真的有愛心但並不適合飼養寵物,因此,如何避免讓不適任的飼主可以輕易取得動物,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其中的執行方法包括:絕育、不放養、謹慎的評估自己的照養能力不棄養等都是,倘若每一位民眾都有正確的飼養觀念、願意伸出援手幫助,相信我們離對寵物更友善的未來不遠了。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