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其實調查員時常收到一些案件主訴自己不適合或者不敢跟飼主詢問犬隻飼養的情況,因此才會通報給協會,但其實每個人都是可以成為優先幫助動物的那個人,開口其實並不困難,只要你想幫助動物的心夠堅定。

調查員其實也是一般人,當我們想要了解一隻動物的飼養情況時,也是要鼓起勇氣按門鈴,在等待飼主開門的那幾秒鐘的時間,我們腦海裡想像過無數個飼主的態度以及我們要如何應對,當然,每個案件遇到的飼主都不同,因此面臨到的態度肯定也不一樣,有時候飼主會非常反彈甚至是大吼大叫,但有時候也會遇到很理性、很溫和的飼主,但當你開口的那個瞬間,就是幫助這隻動物最好的方式,因為你成功的讓對方知道他這樣的飼養方式其實有人在關心。

這次的案件,通報人表示狗狗身上有皮膚病而且有異味,影響到鄰居,調查員見狀也覺得狗狗皮膚狀況看起來不太好,因此安排了外出訪查,抵達現場的時候,我們發現狗狗的環境周圍並沒有排泄物,也沒有像通報人所說的有異味,狗狗有一個遮蔽充足的狗屋,最誇張的是牠的鏈子至少有10倍的身長,讓牠可以左右穿梭牠的狗屋。

狗屋旁邊就有一戶住宅,因此調查員按鈴並在門口等待,有一位老爺爺開門,調查員向爺爺表明來意後,爺爺表示他的狗狗已經結紮了,也都有打疫苗,看爺爺態度蠻好的,調查員就藉機詢問為什麼狗狗脫毛且看起來皮膚紅紅的,這時爺爺說這隻狗狗已經十幾歲了,以前在這附近流浪被下毒,是他送去動物醫院醫療才救回來的,不曉得是否神經或身體哪邊有受損,狗狗的皮膚狀況一直都有吃藥,但就一直都好不了了。

當下調查員有點半信半疑,因此就詢問了飼主都帶去哪裡的動物醫院,沒想到飼主立刻就說出了附近兩家動物醫院的名字,調查員藉此判斷飼主是真的有帶動物去就醫的,要不然飼主無法這麼快就回答動物醫院的名字,後續調查員問了狗狗的飲食,飼主指了自己放飼料的位置並表示他都是餵食飼料的,因此調查員就又接著詢問散步的情況,飼主也表示會帶狗狗散步以及上廁所,或許這就是狗狗周圍沒有排泄物的原因吧?

而這個案件,狗狗雖然養在戶外,但飼主給他非常長的鏈繩,也有給他足夠遮風避雨的狗屋,不過,調查員依然會持續追蹤並且嘗試溝通,期待增加更多動物福利,畢竟不要關籠或鏈繩飼養對狗狗來說會是更自在、舒適的生活方式。

就以這個案件來舉例,如果通報人自己勇敢開口向飼主詢問狗狗的狀況,其實就可以直接了解到狗狗生活以及就醫的情況,或許還可以跟飼主變成朋友,時常去關心狗狗,這樣的方式會比調查員接到通報很久之後才能前往會更好一些,今天這個案件是因為狗狗狀況沒有很危急,如果是比較危急的情況,狗狗很有可能因為你的介入而獲得就醫或者改善的機會。

我們期待大家跟我們一起在第一線為動物發聲,如果您真的有遇到想要關心卻不知道如何介入的案件,歡迎您來電或來信找調查員詢問喔!我們將會依照您遇到的情況給予合適的建議以及溝通技巧,同時也會教您要如何蒐證,真的需要通報給主管機關時,您才會有充足的證據可以使用喔!讓我們一起幫助更多動物吧!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