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獸鋏、金屬套索陷阱(俗稱山豬吊)等獵具傷害保育類、一般類野生動物及犬、貓等寵物案件層出不窮,廣受動物保護團體及社會大眾關注,嚴重損害台灣的動物保護形象。無差別性、帶有殺傷力的陷阱造成動物巨大的痛苦,而動物所受到的肢體傷害與疼痛不僅是立即的,更是持續性的。金屬套索陷阱殺傷力並不亞於獸鋏,已造成無數流浪犬斷腿及黑熊斷指、獼猴斷手、鳥類夾傷等案例。

「動物保護法」雖已禁止捕獸鋏與山豬吊,但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允許特定情況下捕獸鋏、山豬吊的使用,除了法制不一,更造成山區獸鋏、山豬吊陷阱氾濫、許多動物嚴重傷亡。回應民間的關注,農委會已於前(2021)年8月完成野保法部分條文修正,並送行政院審議,但至今無下文。動保團體呼籲行政院儘速完善條文修正,推動立法全面禁止捕獸鋏與山豬吊,維護野生動物保育與動物福利!

捕獸鋏和山豬吊都是台灣常見的殺傷力極高的無差別性動物陷阱!你知道捕獸鋏與山豬吊的使用傷害哪些動物、違反哪些法令嗎?

什麼是山豬吊?以金屬(或其它)材質繩索,並以彈簧續壓式裝置束綁動物肢體之捕捉的陷阱俗稱山豬吊。當動物觸發陷阱,多會套到動物踝關節以上、同時續壓彈簧加壓使鋼索緊套住腳,越掙扎越緊、皮開肉綻、斷骨斷肢或死亡!前陣子林務局推出的《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中的台灣黑熊,也是山豬吊的受害者。

哪些動物因此遭到傷害?這類陷阱不止殘害貓狗、也造成很多野生動物傷亡!包括山羌、鼬獾、山豬與獼猴等;而保育類野生動物如水鹿、台灣黑熊、石虎、穿山甲也都是受害者。甚至鳥類----如前陣子的黑面琵鷺又或是2017年被拍到的一級保育類猛禽熊鷹也都是這類無差別陷阱的受害者!

使用捕獸鋏違法嗎?動物保護法有禁止!目前依動保法14-1、14-2條規定,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使用、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因捕獸鋏現已禁止販售、使用,若有看到販售使用情形,請直接向動保機關檢舉!可撥打全國動物保護專線電話:1959檢舉!

使用山豬吊違法嗎?目前動物保護法有公告禁止使用山豬吊。

問題是野保法例外條款!允許特定情況下捕獸鋏、山豬吊的使用,在法制不一、管理消極的狀態下已導致山區獸鋏、山豬吊陷阱氾濫失控!(野保法第21、21-1)

其他衍生的問題:目前有許多人以野保法21條、21-1條為由,設陷阱捕捉野生動物私宰、販售圖利!不僅違反多條相關法規,更可能散播人畜共通傳染病!歷史上SARS、伊波拉病毒、新冠肺炎、猴痘⋯等都是因為捕捉、宰殺、食用、販賣野生動物而導致嚴重傳染病的爆發!

用行動改變現況!與我們一起籲請行政院儘速完善條文修正,推動立法全面禁止捕獸鋏與山豬吊!

上一篇 回目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