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
​根據統計,在美國每年大約有上億的鳥類因為撞上玻璃而重傷或死亡。在台灣雖然也常發生這樣的悲劇,也在幾年前就被提出來討論與呼籲重視,但這個問題究竟有多嚴重、發生的因素與環境、如何有效防範等等,似乎還沒有經過仔細與全面地調查、研究。

有國外的文章指出,玻璃因為下面的原因會吸引鳥類,導致鳥撞擊玻璃:
❶ 植被或是地貌在玻璃上的倒影
❷ 建物的透明玻璃顯現出建物裡的綠(棲)地
❸ 玻璃的角落或狹小縫隙讓鳥類可以看到建物另一側的棲地

另外,鳥在玻璃上看到自身的倒影,也可能會誤認為是其他鳥隻,而想要攻擊或求偶,進而撞上玻璃。對於人而言,誤撞玻璃可能只是一時尷尬,摸摸頭就算了。但對於高速飛行、體型遠小於人類的鳥來說,撞到玻璃的後果不堪設想。

針對這個問題,台灣猛禽研究會 就曾提出「鳥類友善窗戶改造」的建議。目前它也提出「看不見的玻璃陷阱─北部地區野鳥窗殺調查與友善鳥類玻璃教育推廣」參加「綠獎」的票選活動,希望能透過田野調查與教育推廣,一方面量化台灣野鳥撞擊玻璃試驗並發展符合在地的改善策略,另一方面則推廣此問題意識並吸引更多志工的投入。

如何讓我們舒適、美觀的建築物與造景,也能夠讓野生動物安全地生活,也是我們必須學習達到的目標。即便在城市,也是許多動物的棲地,如何建立一個人與動物友善共存的生活空間,是人類對於這個地球所應負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