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 牠的狀況不樂觀呢,咬到人才打牠喔?會追車的狗就是要鍊著,而且牠那麼瘦,公狗應該雄壯威武,牠一點脂肪也沒有,飼主有在顧嗎?牠現在應該很痛苦,妳看,連動都無法動」獸醫師皺著眉,一邊看著剛出爐的血檢報告,一邊跟調查員說著。

但我跟牠僅相識兩個小時,不了解過去的飼養狀況,路程上牠緊緊靠著我,可能不是牠願意,以不自然的坐姿坐著,據通報人表示,會變成這樣的原因是狗狗咬到了別人,結果被飼主用槌子打,打到站不起來。

抵達訪查現場時狗狗原本側躺著,看到飼主開門走出,才勉強站起來,搖搖晃晃的走到飼主腳邊,飼主原本說有打牠,後來又改口說是別人打的,已經找獸醫生來看,但狗狗步態一直不穩,反應慢半拍,甚至腿軟直接一屁股的坐倒。

飼主講話也怪怪的,感覺不是在清醒的狀態,經調查員判斷犬隻健康狀態,不能再拖下去,趕緊聯繫通報人回報情況,「救啊!」通報人願意接手後續醫療與安置,我們就和飼主談妥讓他放棄飼養,先載去動物醫院就醫,當然該有的教育宣導也有盡到,再三告知飼主以後不要再養了。

#補充資訊:調查員在面對需要立即救傷的情況時,會進入緊急動物醫療評估標準流程,礙於人力與空間問題,沒辦法每一隻都帶走,當然,若通報人可以提供後續醫療與安置,一起幫助動物,會更加快處理速度。

此案雖然有飼主口說承認有打狗的錄音證據(雖然後來又改口),當下就打了1999通報,鄉間地區附近也沒監視器,因為犬隻情況緊急我們又帶走了,後續僅能「勸導」飼主的方式處理,但通報不是沒用,有通報有紀錄,才能政策、法規去改善,不報就沒有紀錄了,別讓你的案件成為黑數。

任務在此告一個段落,目前狗狗仍持續接受醫療中,後續有好轉的現象,真是太好了,希望康復後有機會進入家庭;想起訪查時,路上還跑著好幾隻戴著項圈的小黑,鄉間的景象中,何時才能去除放養、長期鍊繩與關籠等不當飼養的畫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