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photo: PETA

儘管野生動物經過好幾代的馴養,但牠們應要有自由活動空間並且在其棲息地過著自然的生活。馬戲團剝奪野生動物自然生活的基本權利,並且,為了使動物乖乖聽話表演給人看,訓練方式通常是殘忍,不人道且極為痛苦的。馬戲團動物不僅遭受心裡和生理上的虐待,無情的訓練師和主人常將牠們像是囚犯般關在狹小的空間裡。大型動物,如大象,獅子和老虎等,需要極大的空間自由活動並與其同類交流。野地裡的大象可能一天會走40公里遠,在泥巴裡打滾並過著團體群居生活。然而,當馬戲團長途旅行時,大象多半時間都被拴著或是關在籠子裡。

基於馬戲團的商業目的,動物的福祉很明顯地被忽略。馬戲團的教育功能顯然是個錯誤的迷思,因為馬戲團並沒有呈現動物自然的一面。許多動物因痛苦的環境無法正常生活,出現健康問題,心情沮喪並具有攻擊性。

由於沒有政府機關監督訓練過程,馬戲團因此免去虐待動物之責任。隱藏攝影機捕捉到訓練時大象被象鉤和電擊棒攻擊的畫面,脖子套著沈重枷鎖的大貓被棍子毆打,熊被重擊和長棍子戳刺,黑腥腥被踹且被馬鞭鞭打。(PETA)


我們能做些甚麼?

  • 不支持利用動物表演的馬戲團。有許多馬戲團和表演都不使用動物,如 "太陽馬戲團"。
  • 渡假時不騎大象或付錢與猴子照相。這些都是拒絕支持利用動物賺錢的商業行為。
  • 當馬戲團來訪表演,發起反對活動並通知當地媒體,讓公眾明白馬戲團背後的殘忍。
  • 寫信給當地政府組織,如農業委員會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表達您的關注。
  • 知識帶來改變的力量。讓家人朋友明白為何不應支持利用動物做娛樂用途的馬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