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達浪爺爺外出散步回來,在梳腳毛時掉出了一隻讓協會哥哥姊姊們驚喜(嚇)的「小寵物」,燈愣~原來是一隻小壁蝨!嚇得送養姊姊趕忙檢查上一次點驅蟲藥的時間,幸好達浪爺爺還在藥效的保護期間,應該只是散步時不小心拈花惹草帶回來的。

說到這些「小寵物」,調查員其實也經常在案件中遇到,通常一眼就可以發現的是體外寄生蟲,另外也有一些會需要透過篩檢或是觀察糞便等才會發現的體內寄生蟲。

常見的體外寄生蟲有跳蚤、壁蝨、耳疥蟲等等,而體內寄生蟲又有分成寄生在消化道的如鉤蟲、蛔蟲等及寄生於血液的心絲蟲等。不論是哪種類型的寄生蟲,都經常是許多犬貓疾病的傳染媒介,而要避免遭到這些寄生蟲的侵襲和疾病的傳染,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使用驅蟲藥物,並維持飼養環境的乾燥清潔。

當調查員發現遇上蟲蟲危機的案件動物時,通常會先提供飼主適合的驅蟲預防藥現場使用,以及協助改善現場飼養環境,並建議飼主日後也必須定期使用及維持環境整潔,畢竟有一些寄生蟲導致的疾病其實是人畜共通 的,正確的使用預防藥才能保障人與動物們的健康。其實有許多的飼主對於寄生蟲的事並不了解,經過教育宣導才得知有這樣的問題並且願意改善,而調查員後續也都會不定期的追蹤動物們的狀況。

當然有的時候也會遇上不配合的飼主,這種情況便會通報給主管機關,雖然動保法中並沒有特定的條文要求飼主必須要驅蟲,不過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第十款提到飼主須提供動物妥善之照顧,因此還是可以依照這個條文去要求飼主提供動物必要的驅蟲、預防疾病發生。

有些飼主會認為,我的動物都養在家裡面而已,不會有寄生蟲啦!然而飼主在進出時或是開關門窗時,有時還是難免有機會挾帶、或是讓這些「小寵物」偷溜進家裡,因此不論飼養於室內或是室外,還是都建議要定期做好預防措施。目前市售預防寄生蟲的藥劑有口服、滴劑或噴劑等不同類型,且各品牌在預防寄生蟲的種類上也各有差異,因此調查員會建議可與獸醫師討論如何搭配,找出最適合自家動物的驅蟲方式!

如想知道更多關於寄生蟲的資訊可以參考:https://bit.ly/3ddxZk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