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不是鼠!別再認錯牠!想要養刺蝟,不能不知道的大小事

台灣常見的刺蝟品種為非洲侏儒刺蝟,個性害羞膽小,飼養前務必做好功課。

請提供乾淨、乾燥及通風的室內環境。溫度控制在23-28°之間。

可用飼養箱或圍欄方式飼養。飼養箱應有通風孔,地板與4面必須為實心,避免有縫隙,否則容易造成刺蝟攀爬後摔傷。如果在室內安全的區域自由移動,務必注意安全性。

平面面積3600至少平方公分,高度40公分。應提供刺蝟盡可能大的飼養空間。

請提供適當的墊料,挑選原則要少粉塵、沒有色素及香味添加。絕不可使用報紙、凝結礦物砂及一般便宜的木屑片。

請提供安全、堅固、且黑暗的躲藏空間。布窩可選用帆布、牛仔布、羊毛、燈芯絨、法蘭絨。注意切勿使用毛線,避免刺蝟腳勾住造成組織壞死。

野生刺蝟活動量大,每晚可行走2-4公里,因此滾輪很重要。也可多讓刺蝟每日出籠進行放風、運動。

❌副食不可超過每餐10%❌

刺蝟為雜食性動物,但每日所需的蛋白質比例較高。主食應為飼料,副食可提供活蟲、煮熟的肉、適量的蔬果。

刺蝟為獨居動物,應單獨飼養。牠們也是夜行性動物,活躍的時間是天黑至清晨,白天需要休息,建議晚上才和刺蝟互動。

炸刺代表刺蝟可能正在生氣或害怕。因為刺蝟視力不好,在接近刺蝟時,需要動作緩慢輕柔。

刺蝟健康觀察四大指標:角膜潰瘍、精神/食慾不佳、皮膚病、拉肚子,若動物有任何異狀,應立即帶至獸醫院進行檢查。

完整刺蝟飼養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