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TSPCA收到民眾的通報案件後,會安排現場訪查。而訪視的現場,除了可能會看到很糟糕的飼養環境、遇到不願意配合的飼主,有時我們也必須直面生離死別。


大吉,是一隻垂耳的黃色狗狗,他已經17歲了!

這十幾年來,他都跟伯伯一起快樂的生活,每天都會一起散步,後來伯伯得了帕金森氏症步伐變得緩慢、活動不再俐落;而大吉也越來越老、甚至沒辦法好好走路,但是伯伯還是用心的把飼料泡軟一口一口餵給大吉,大吉在伯伯身邊也能安心的休息。

協會調查員了解現場的狀況後,知道將大吉換到其他環境飼養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提供了一些物資,並號召了志工輪流到伯伯家幫忙照顧大吉,帶大吉散步、按摩...
  
志工們持續協助了將近三個月,直到有一天大吉完全站不起來了……
  
癱瘓後的大吉,生活品質變得很差,沒辦法自行起身、無法自主進食,身上的褥瘡也有難癒合的傷口,因此在取得伯伯同意後,協會請獸醫師到場評估是否為大吉執行安樂死,而獸醫師也認為大吉的生活品質已經無法維持。是時候道別了。
  
TSPCA調查員處理案件時,可能遇到各式各樣的情況,但我們會嘗試各種方式維護並爭取動物的福利,不論是提供物資、親自協助環境改善、與飼主溝通、招募志工,或是考量動物的生活品質與尊嚴後提出相關的處置建議。

這也是為什麼,一個案件的處理往往可能耗時好幾個月,並且耗費好多的人力、物力。
  
這個案件中,有一個很愛大吉的伯伯,他對大吉最純粹的愛讓他有放手的勇氣、祝福的勇氣。大吉一定會記得這十七年來,阿伯每一次帶牠散步時聞到的青草香、每一次用粗糙的手掌摸摸牠的頭、每一天用顫抖的手餵牠吃泡軟的飼料、還有每一句跟牠說的話...
  
TSPCA 也希望所有的飼主,都能用這樣純粹的愛與尊重,對待陪伴著你每一天的寵物。把這個故事帶來的感動,送給你的寵物,極盡所能給牠最好的福利!
  
謝謝 狗與鹿 大力支持【TSPCA 動物保護心南向計畫】,並且把大吉的故事畫出來,讓這份溫暖留在大家心中。
  
你也可以支持TSPCA成立南部據點,一同幫助更多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