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大家好,過完了新年,時光匆匆來到了二月中,不曉得大家收心了沒呢?調查部門的小編我!在這段期間沒有閒著,正如火如荼的優化我們的報案系統哦!

什麼?你還沒用過我們的報案系統?當然,我們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不會有受虐動物通報進我們的報案系統,世界上再也沒有受虐動物。

但在此之前!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雙手合十)

有鑑於大家對我們的報案系統比較不熟悉,在實際遇到案件,常常不知道調查部門需要怎樣的資料,又或是因為狀況緊急,手忙腳亂之下沒有提供正確的資料給調查部門,導致後續蒐證上的困難。

因此在這裡就要告訴大家,掌握以下重點,你也可以是個優質通報人!

1.地址很重要
一定要給我動物所在地地址!不給我地址,我我我怎麼知道動物在哪裡啦!(哭)如果當地沒有地址,可以用Google地圖截圖當地位置搭配簡易路線圖,指示動物的正確方位。

錯誤範例:和平東路三段XX號右邊的小巷子,直走到底後,看到土地公廟,狗狗鍊在土地公廟的樹下。

看到這樣的地址,調查部門真的會欲哭無淚,母湯哦!

2.通報內容越細節越好
無論是描寫動物飼養環境、動物外觀,甚至是飼主態度,以上都是需要被詳細填寫在報案系統的!

因此正確的案件情況描述會是:(#動物飼養環境)犬隻鍊繩過短,導致犬隻無法移動,旁邊沒有放置乾淨飲水,且排泄物堆積,環境不潔。(#動物外觀)犬隻指甲過長、毛髮打結、眼睛有分泌物。(#飼主態度)有跟飼主溝通過,但飼主態度不友善。

3.包含動物外觀及所在地之照片
如果動物有受傷,可以將受傷的狀況近照特寫,又或是動物是黑色,比較難拍得出來特徵,這個時候也可以用近照顯示。

另外,如果地址難以顯示動物位置,像是動物被放置在後巷,或是田中央(?),這個時候就可以拍攝遠照。遠照包含當地地標,像是建築物、加油站等等,這些照片的用途,都是讓我們能更加快速的了解當地的地理位置,省去找路的時間,用最快的方式調查案件哦!

如果通報人沒有提供詳細位置資訊、動物相關影片、照片或錄音檔,協會是不受理案件哦!(紅線螢光筆畫起來)

如果你想要通報案件,卻還是有點不確定要如何通報,或是有其他的問題,也可以直接撥打電話 02-2738-2130找美麗的小編(?),或是Email investigations@spca.org.tw直接幫你一對一專人服務、解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