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最近忽冷忽熱,在北部城市的飼主們,多少也感受到近日比較常出現的暖陽,而當天氣轉好的時候,許多飼主會讓動物外出曬曬太陽,去掉冬天連日陰雨所累積的霉氣,包含待在協會辦公室的小黑也是,牠很喜歡走去後院曬太陽!眼睛瞇瞇的,好舒服。

曬太陽這件事情,無論是對人或是對其他動物都是有益的,不過,#並非是讓動物處於完全曝曬的環境,才算是有曬到太陽,因為即便是春天的陽光,看似溫暖,但對於一些像是短吻或是雙層毛的犬種,例如法鬥、柴犬來說,被放置在毫無遮蔽的日曬空間中,也是很容易在短時間,因為溫度過高的關係,而造成痛苦與傷害;對於爬蟲類、鳥類等其他動物,直接曝曬也是有同樣的危險性存在。

今天室外是溫暖的28度,穿著短袖剛好,但請試想著,您是穿著冬天的外套,站在陽光下,會是什麼感覺。

那我們要提供麼樣的環境給動物進行日光浴呢?

1. 選擇安全環境,避免動物在曬太陽的過程遭受傷害,像是馬路邊就不是一個很好的地點

2. 提供遮蔽和日照地區,讓動物可以自由選擇

3. 提供大量的乾淨飲水

4. 做好安全防護,牽繩、防逃措施,

5. 若是在公共場合的話就還要有七歲以上的人伴同著

6. 密切觀察動物的生理狀態

另外也要提醒,#沒有曬到太陽但是空氣不流通#悶悶的地方,也會是一個致命地區,像是大賣場地下室、冬天遮蔽尚未拆除但天氣突然轉好,氣溫升高的籠舍,不要以為只是一下下,那個一下下就足以致命,#也請將動物飼養在室外的飼主們特別注意遮蔽問題

當你發現有動物正被曝曬的時候,請直接、立即、當下、馬上詢問附近週遭的人,找出飼主,請飼主將動物挪至更適當的位置;若沒有飼主出現,可以找管理員、里長、動物保護主管機關、警察來現場協助,也建議您留在原地,直到動物脫離危險環境。

好囉,以上就是穿著冬天衣物但光等一個紅綠燈就汗流浹背的調查員之溫暖小提醒,祝福大家與動物都能夠安全的享受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