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那天去訪查一位疑似不當飼養的案件,案件位於人來人往的熱鬧街頭,一隻看起來瘦弱、疑似後癱的老犬,就被練在柱子邊,雖然身邊有乾淨的水,也沒有任何排泄物,飼養環境的確沒有很舒適,狗的狀態至少看起來不像通報人說的,虛弱到要死掉了,於是決定先搭訕飼主,了解狀況。

後來,在訪查過程整整十五分鐘,狗都一直在那邊走來走去,沒有停過。

也因為在人潮來往的地區,身邊一直有人來來往往,就在我搭訕飼主的同時,突然有另一股聲音從旁邊冒出,「哇,妳好勇敢喔,我經過了好幾次,也很好奇狗狗的狀態,但就是不敢問」,被突如其來的讚美給嚇到,於是這位熱心的路人就加入了我們聊天的行列。

幸好狗狗只是因為年老,無法控制上廁所,於是在店家營業的時候將他鍊於騎樓,方便清理,也有更大的空間可以活動,下午時刻還可以曬曬太陽,夜間關店時,也會一併帶進室內。

試探性的詢問要不要餵食一些肉肉替狗狗補肉肉啊?飼主連忙揮手「不行!打妹!醫生有說不能亂餵,會烙賽!」,順便多說了是附近哪一家醫院的醫生的交代,雖然我們不會全然相信飼主說的話,但聽起來與看到的實際狀況並無太多可疑之處,此案件後續我們會繼續追蹤。

在面對疑似不當飼養案件的時候,求證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第一步驟,對調查員來說,一定要和與飼主聊上幾句,這樣有助於了解到動物得到什麼樣的照顧,也能透過溝通去認識飼主是個什麼樣的人,從對話中抽絲剝繭,在搭配其它證據,才有辦法拚湊出整體,釐清真相,以及挖掘出可能連飼主自己都不知道的問題,問題不一定是飼養觀念,可能來自其它方面的問題,像是經濟、家庭因素等等。

會產生動保案件的問題不能只是平面展開,羅列出一項項違反動物福利的部分就好,它是有層次的,需要一關一關突破心防的,最終問題都會回歸於飼主身上。

只是常常挖掘到最後,找到根源了,卻不見得每一次都有辦法解決人的問題,有時候滿讓人沮喪的,只能安慰自己盡力就好,說遠了,不小心透漏調查員最近的心情小語,哈哈哈哈。

總之,回歸正題,不見得每位通報人都有開口的勇氣,這是需要練習的,建議可以從同溫層開始,像是搭訕動物醫院坐在你旁邊等候叫號的貓咪飼主,主動和狗狗公園裡的陌生飼主聊狗經,久而久之,你們會發現沒有那麼困難,開口是一道難關,是第一步,只要開了後面就順了(?) 。

不開口其實也不會怎樣,有些民眾也是直接通報了請我們去了解狀況,只是很多時候,當你主動開口了,你會發現事情很不一樣,更能在當下就解答你心中的疑問,或是幫助到動物們,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