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前幾天收到了一則恐怖虐待動物影片通報,內容大概就是使用熱水燙小動物。平常調查員我根本不會點開這類影片,但為了辦案,從影片找到任何蛛絲馬跡,不得不認真地看完了全程,天啊,隔天馬上做了一個被追殺的噩夢,這真的是職業傷害;相信有看到這類影片的大家也會同樣感覺不舒服,可能只是睡前滑滑手機,就不小心看到別人分享的拍咪呀,心理真的很難受啊!最難受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幫助牠,今天調查員就要來教大家如何面對、處理、放下恐怖虐待動物影片。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分析一下明知道虐待動物會被罵,卻硬要放上網被人看到的居心在哪?重點就在「被看到」,這種人想要吸引民眾注意,於是用了一個很極端的方式,分享次數越多、引起越多討論、即便是負面的批評他會因此樂在其中,甚至有而有下一次,甚至更兇殘,這樣子吸引觀眾的方法也會被其他有心人士模仿。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很簡單,就三個步驟。

步驟一、理性面對它;不留言、不分享、不討論。

相信大家看到這類影片時,龜八豆的火熊熊燃燒,恨不得一手伸進螢幕掐死這王八蛋,但是,在網路世界裡,我們還是要保持理性, #不要留言,凡舉謾罵、求救、祝福樓主一生平安、貼貼圖、tag動保團體這些都不要,也不要鋪天蓋地式的分享影片至其他社團,您的用意或許發自善意,想找人幫忙,或是單純落人一起罵,但實際是在幫他宣傳與衝人氣。

看到這樣的影片我們要先理性面對,#不要做任何回應的動作#先求證,如果您想為了這隻動物做多事,請看步驟二;若真的沒辦法再看下去,請直接跳到步驟三。

步驟二、冷靜處理它(這也是調查員的作法)

1. 仔細觀看影片的細節;環境場景、影片畫質、是否有露出文字、使用的是什麼樣的器具等等,多少會有一些蛛絲馬跡露出,只是不太確定是否足以揪出這個人,以及釐清時空背景。

2. 搜尋該帳號;使用臉書一定會有一些生活痕跡,可能會有共同朋友,但滿大機率會發現對方使用的是分身帳號。

在這邊提醒一下,滿多時候會有通報人直接丟臉書帳號給我們,當然調查員會試著與對方聯繫看看,根據臉書對於用戶隱私的保護,是沒辦法透過帳號就可以追蹤到本人資料,包含所在位置,況且對方不見得是真實資料。

步驟三、使用「檢舉」功能讓影片下架

點選貼文右上角的三個點點,會跳出一個選單,然後再點選「尋求支援或檢舉貼文」,選擇原因後封鎖此人。

滿多時候我們會找不到任何線索,或是發現這是來自其他國家、其他時空的影片,就像被通報的這支影片,找不到足夠明確的線索且疑似是發生在中國,後來貼文者也自行刪除影片與帳號,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影片內的動物在受苦,卻無能為力替牠做一點事,不知道有多少動物這樣「被消失」。

不過請別灰心,我們沒辦法幫助到這隻動物,但我們有機會可以幫助到下一隻動物,或許因為您的利眼發現了重要線索,或許因為您的舉手之勞,讓影片下架了而不會引發其他人模仿,您做的任何一點點正向的幫助,都是黑暗中的一盞光明,當光明越聚越多,就有辦法點亮一片天,利用傷害動物來聚集民眾目光,這樣是不對的行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