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協會接獲高雄市旗山區的案子,此案件主要是通報人每天上班路上都會看到有一隻黑色的狗狗被關在籠內,無論晴天或雨天,這孩子都在籠內,不曾看他出來過。其實協會時常接獲這類的案件,也就是長期關籠,許多飼主認為只需要讓狗狗有得吃有得睡就可以了,並不在意狗狗是否需要人的陪伴及足夠的活動量。

調查員到了案件的地點,映入眼簾的是一隻狗媽媽和四隻小狗狗,而狗媽媽從遠處便開始用力的吠叫,這時我們放慢腳步緩緩靠近,避免造成狗媽媽過度驚嚇。
狗媽媽的身旁圍繞著四隻未睜開雙眼的幼犬,但此時我們聽見籠子的附近傳來細細的聲響”嗷~嗷~嗷”,調查員立刻在四周尋找著聲音的來源,仔細聆聽,聲音好像是從水溝傳來的,轉頭一看發現有一隻幼犬受困於水溝裡,為了避免幼犬身上沾染到其他的氣味,我們戴上手套,跳進水溝,小心翼翼地將幼犬捧起,並將這孩子放回籠內,狗媽媽也立即將幼犬叼回她的身旁。
就在同時,附近的鄰居從家門口跑出來,敘述著母狗的來源,原來狗媽媽是一位愛媽帶來暫放的,愛媽平時在附近餵養犬隻,有一天看到這隻懷孕的母狗在外遊蕩且沒人照顧,後來愛媽發現鄰居家門前有一個大籠子,便把母狗放進鄰居家外的大籠子裡待產,鄰居也因為之前飼養的犬隻過世,籠子內暫時沒有養狗,因緣際會之下把籠子借給了愛媽使用,愛媽也承諾待母狗生產完後,會把母狗結紮再放回原處。
母狗一共生了五隻小狗,而五隻小狗中,我們發現有一隻小狗狗已經死掉了,因此我們將小狗狗掩埋了,另外還發現有一隻小狗狗看起來奄奄一息,仔細查看小狗狗,發現她的臀部附近有著一道非常大且深的傷口,當天天氣也非常的寒冷,我們擔心受傷的小狗不立即就醫的話,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因此調查員啟動緊急帶入的程序,鄰居也同意我們將小狗帶去就醫。

而在前往就醫前,現場調查員與鄰居已經先替母狗的籠子周圍黏上紙箱與擋板,避免車子或是人經過時,造成狗兒們的驚嚇,並於籠子的上方蓋上一層透明防水的塑膠布,讓遮蔽上能夠更充足。

布置好案件現場的狗媽媽與三隻小狗狗的環境後,我們便帶受傷的小狗狗到附近獸醫院幫小狗做了初步的傷口消毒,但由於小狗狗的傷口有部分壞死,醫生建議之後要做縫合,可是小狗其實才出生沒幾天,需要24小時有人照護,醫生表示這個傷口已經沒有再出血了,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建議我們可以替小狗狗做好保暖,立即北上回程到協會在北部配合的動物醫院進行傷口治療,這樣子的做法對於小狗來說是最好的方式。因此調查員立刻帶著小狗飛奔回台北的動物醫院治療。
值得高興的是,小狗狗成功的活了下來,傷口也復原得很好。現在這隻小狗狗的名字被協會取為”桃太郎”,現在桃太郎每天吃得好睡得好,頭好壯壯的等待一個家唷!如果您想領養桃太郎的話,歡迎與我們聯絡!

歡迎來電詢問:(02)2738-2130 莊小姐
或來信:adoptions@spca.org.tw
領養/中途/助養桃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