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一早,立院群賢樓外面「雞飛狗跳」各種動物造型扮裝穿梭現場,原來是臨會修憲委員會今召開最後一場公聽會,「動保入憲」再度「被缺席」,動團不再有機會表達。全國各地動物都很生氣,老虎發威,貓狗更不滿意,剛被解放的蛋雞也發出不平之鳴。近百名動團扮裝動物造型齊聚立院抗議,記者會後並散步立法院一圈表達強烈不滿。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修憲是國家大事,豈可敷衍了事,動物代表們表示;本屆立委共有75個修憲提案,其中約7成屬於政治改革,另約3成為民生、弱勢相關的基本國策議題。修憲委員會卻決定只開二場公聽會了事,實在有失莊重。動物代表們非常了解,政治改革很重要,但部分訴求涉及國家認同,遭在野黨強烈反對,執政黨既然掌握國會多數,應該要謙卑再謙卑,先討論基本國策各項議題,讓促進弱勢關懷、提升生命與環境品質的議題先有共識,再逐步前進。

屬於基本國策的修憲提案中,動物保護入憲共有8案。8案中有5案兼顧自然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以及動物保護、動物福利(見附表),可說是僅次於18歲公民權和政治制度改革,最有跨黨派共識的入憲訴求。

動物是有感覺、有心理與行為需求的生命。代表們強調,動保入憲是要求國家;尊重動物的生命尊嚴,立法保護動物福利;進行各種動物利用時,應避免讓動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1月13日立院修憲委員會第一場公聽會【被缺席】,動團前來抗議,立委陳亭妃、林奕華與陳椒華前來聲援。今天抗議,民進黨洪申翰、民眾黨蔡壁如與國民黨洪孟楷委員也出席力挺。動團表示,不會說話動物受苦太久,這次最卑微訴求就是「動物保護」四字放入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各黨日前都支持表態,動團邀請各政黨請好好協商,如果沒獲得正面回應,後續不排除再有更大動作。

為什麼動保團體提出「動物保護入憲」??https://reurl.cc/ZrrLlQ
修憲成功需要動物保護,動物保護成功需要修憲??https://reurl.cc/OppWkR

附件:立法院第十屆動保入憲相關提案:

提案序

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基本國策,關鍵詞)

提案委員黨籍

19

鄭麗文等29

生物多樣性、動物保護、動物福利

國民黨

37

蔡壁如等33
動物非物、動物感知能力、動物生命尊嚴

民眾黨

39

林奕華等31

環境、自然生態、動物權益

國民黨

50

洪申翰等29

動物保護

民進黨

51

陳椒華等35

自然生態環境、動物權益

時代力量

54

劉建國等30

動物保護、動物倫理、動物福利、動物權利

民進黨

72

謝衣鳯等29

動物保護、動物福利、自然生態多元性

國民黨

75

費鴻泰等39

生物多樣性、動物保護教育、動物福利

國民黨

出席團體代表:出席團體代表名單:吳宗憲(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張章得(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李朝全(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王唯治(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姜怡如(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呂幼綸(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林憶珊(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顏杏娟(台灣愛狗人協會理事長)、高瑞謙與李旻珊(中華民國愛鼠協會動保專員)、吳盈瑾(台灣愛兔協會理事長)、林樵(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專員)、郭武昌(台灣友善動物協會常務理事)、陳苑宇(台灣友善動物協會執行秘書)、簡嘉馨(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專員)等,陸續增加中。

新聞聯繫:

何宗勳(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 line id:hehe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