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有兩個公立收容所,一個位於壽山,一個位於燕巢。燕巢的公立收容所於2016年建設完成,設施與規劃都十分新穎,也較符合動物福利。壽山的公立收容所位於壽山公園旁邊,地區則較為便利,方便民眾前往認領養。

壽山收容所內的認領養區設計親善,民眾可以隔著欄位看狗兒,但是內部的集體飼養區,則不方便民眾與狗互動,有著高高的牆檔著,也不利於不親人的狗兒接受訓練,同時,人從高處往下看時,也容易讓動物產生壓迫感。在新設立的燕巢收容所中,所有的籠位皆無高牆擋住,而是一般的網子,因此民眾可以直接看到動物。同時,每個籠舍分為內、外區,動物可以自由到外區曬太陽、吹風,也可以選擇到內區休息,此設計也讓怕人的狗狗有能夠躲避的地方。硬體設施的改建,往往直接改善動物的生理。獸醫變直言,不少狗狗從舊籠舍搬到新籠舍後,因為空間變大、環境變好,身體健康也有明顯好轉,情緒也較為穩定。

但是再好的硬體設施,如果塞滿了狗,超過其可以負荷的數量,一樣會成為煉獄。因此如何做好源頭管理,包含控制外頭的流浪狗繁殖,避免一直有狗被抓進收容所,造成爆滿,成為當務之急的課題。高雄市並未積極對一般浪犬進行TNR計畫,而偏鄉地區放養犬的數量也十分龐大,期望高雄市能夠針對這兩個流浪犬繁殖的大源頭做出更積極的控管規劃,再搭配先進的收容所設施,為動物謀取最大的福利。高雄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壽山)

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