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外的大鐵籠內飼養著一隻比利時狼犬,飲水還算乾淨,食盆是架在籠子外,上方有開一個可供狗狗探頭出來吃飯的洞,周遭的環境看起來也有確實的打掃,飼養環境看似沒有不當之處。但在跟飼主攀談完後卻發現一個大問題,那就是狗狗已經好幾年沒有出籠活動了!

深入跟飼主了解後得知,狗狗是他們從小就開始飼養,之前也都會跟狗狗玩耍、帶出去散步。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狗狗開始出現咬人的行為問題,並且脾氣似乎越來越兇狠,為避免狗狗再攻擊傷害到人,因此就將狗狗用大狗籠關起來。狗狗的咬人問題日益嚴重,甚至到後來連飼主本人都沒辦法碰到狗,僅能隔著籠子提供飼料飲水,並用掃把、水管沖洗等方式清裡籠舍。

調查員靠近狗籠時,狗狗的確做出低吼、露牙吠叫,甚至探頭出來想攻擊的行為,而飼主也表示如有辦法改變這些行為的話,他也很願意帶狗狗外出散步、讓狗狗脫離那好比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監牢之中

調查員在訪查案件時,雖然能夠提供人力、物資協助飼主改善動物外在的飼養環境,但遇到像這樣有行為問題的動物時,仍然需要向專業的訓練師尋求協助。

然而目前與協會合作的訓練師多位於北部,因距離遙遠較無法有效率的協助南部案件的動物,因此我們要 #徵求南部的訓練師志工!如您是出沒於台中以南的訓練師,並願意協助評估、訓練南部案件動物的行為問題,請來信:ruby.su@spca.org.tw詳談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