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相信關心動保的朋友們,前陣子都有注意到某動物醫院超抽血犬的血的新聞吧?是的,調查部門也收到相關通知,深入了解有關超抽血犬這件事。也因此,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血犬的相關資訊。

動物醫院被開罰26萬5千元,但,這裡面台北市動保處開罰的依據,是根據動保法第22條第3項(未依法向主管機關申報免絕育及繁殖需求而私自繁殖犬隻)以及動保法第六條(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超抽血犬導致貧血為故意傷害動物),兩條各罰25萬及1萬5千元,也就是說,如果今天動物醫院沒有超量抽血或者狗狗沒有貧血等症狀,那動物醫院為了賣血而飼養這一批狗,就變成沒有違法了。

血犬為何存在?捐血的好壞?

1、   到底狗狗為什麼要輸血?

動物跟人一樣,都會有生病、發生意外的時候,也因此會有造成貧血的機會。

為什麼會貧血?其實貧血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身體免疫或是器官問題使之無法造血,或者長腫瘤、中毒、感染血液寄生蟲等)都有可能造成血液的流失。因此當動物血溶比的指數低於15%的時候,就必需要輸血。

2、   捐血有風險嗎?捐完血之後需要注意什麼?

輸血給別的狗狗之前,都是需要先檢驗並且做比對的,做比對才能夠降低血球排斥而造成的溶血或者過敏的風險,要不然這些問題都有可能造成死亡。雖然比對只能降低約70%的風險,但就目前來說動物輸血都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

捐血之後,就像人一樣,需要補血、補元氣,有些是返家後服用補血藥物,有些會在醫院先吊點滴補充營養,回家後就是吃好睡好就可以了。

3、   什麼樣的狗狗可以輸血?

基本上年紀大概1-8歲並且體重達到20公斤以上、身體健康、沒有感染性疾病、沒有重大傷病病史、有定期施打預防針與體內外驅蟲的『大型犬』就可以捐血幫助其他動物。

看完以上幾項,是否也跟我一樣覺得,捐血後吃營養一點,定時的捐血就跟人類捐血一樣,是有益處的。

血犬付出這麼多,誰來保護或者照顧?

只要是合理的、少量的捐血,可以增加血液的新陳代謝速率,是有益身體健康的,但,如果飼養血犬,是否就可能有影響動物福利的問題?捐血前的檢查、保健等,目前也都沒有詳細法規規範著。

再說,超量捐血又未被妥善照顧及給予營養、或是體重不足卻仍然被迫捐血呢?

這些為了捐血而被飼養的狗狗們,身心靈與健康的需求,是否有人為他們想過?

今天動保法裡面保障了貓狗以及其他人為飼養的脊椎動物,不論是實驗動物、科學應用、經濟動物,都受動保法的保護,但法規裡面並沒有特別為『血犬』而設立的法條,血犬依法就是一般寵物。飼主只要符合動保法規定即可。

我的動物需要輸血,我能怎麼做?

此次案件發生的醫院並不是飼養血犬的唯一醫院,畢竟動物也是有輸血的需求,也因此現在有其他動物醫院、網友、NGO建立了不一樣的做法。

例如:

1、   屏科大建置了貓狗血庫,平常就募集捐血狗捐血,保存血液後即可供應有緊急需求的貓狗。

2、   全國動物醫院、寵物友善協會則是建立捐血者的資料,讓有需要的人能夠快速找到適合自己寵物的捐血勇士。

3、   寵物捐血資料庫,能夠提供即時訊息,讓網軍們知道您的動物需要協助。

別的國家對於捐血這件事如何看待?

日本,雖然沒有建立中央動物血庫,但是不能販售輸血用血,只能捐贈,而動物醫院可以建立自己的血庫,但也只能夠該醫院自用,禁止提供給其他醫院使用。
英國,在2007年成立第一個非營利為目的的全國性寵物血庫『英國寵物血液銀行』。
印度,在2010年首度啟動狗血庫計畫,成為亞洲首例。
美國與澳洲則都有建立全國性的血庫。

期待政府重視捐血這件事

動物捐血這件事,並沒有錯,然而希望政府能夠更加重視這件事,讓提供血液的勇士們都能夠受到好的保護與照顧,動物捐血在技術上可以說已經相當純熟,現在反倒是人性這件事更需要被重視與探討,因此希望政府未來能夠更加重視並且提出相關法規來保護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