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餵食一直是台灣多數動物展演場所提供給遊客們,與動物接觸互動的一個方式,基本上各家休閒農場都有這樣的活動,因此業者是否有提供正確的食物,以及做好餵食量的控制,就非常重要。以兔子為例最為經典,大多數的動物展演場所都有飼養兔子,兔子長相可愛,受到小朋友的喜愛。

而在休閒農場裡面調查員常常會聽到以下的對話小朋友說:「我想要餵兔子吃紅蘿蔔!」,一旁的大人也會跟小朋友說:「好啊那我們去看看有沒有紅蘿蔔可以給兔子吃」

「兔子喜歡吃紅蘿蔔」是不管小孩大人常有的誤會,由於卡通形象的塑造,兔子配上紅蘿蔔的形象深植人心,導致有很多民眾誤以為兔子喜歡吃紅蘿蔔,以吃蔬果為主食。有飼養兔子的人這時就會說:「不對!牧草才是兔子的主食!」協會也常在跟兔子相關的文章或是教育講座、活動中一再強調這件事,就是想要將這個訊息不斷地傳遞出去,破除大眾的既有印象。

的確會有很多場所會提供切條的紅蘿蔔給遊客餵食,不過調查員走訪了由北到南大大小小的動物展演場所,其實也看到了不少的業者在動物餵食這部分做了改變,將以往的紅蘿蔔改成新鮮牧草,並增設解說牌。也不只是兔子,我們發現有不少業者會製作說明牌,標示了什麼食物可以餵食何種動物,以防遊客將不適合的食物餵給動物;並且也會在遊客的餵食量做控管,避免動物一天內攝入過多或過少的食物。

而在這些場所中,調查員發現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是領有合法展演許可的業者。要成功申請到許可證有一定的門檻與難度,也許是可以為了繼續經營下去,因此業者精進自己身為飼主的能力,將場所規劃更進一步提升。近年來政府機關針對管理動物展演場所也有持續的在努力,這些業者同時也受到了政府的輔導與控管。因此在動物展演業上或多或少,都有漸漸的在進步與改變,改變並非一蹴可幾,有大眾的關注相信產業與動物福利都會持續地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