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案件必須先感謝通報人的勇敢,以及冷靜蒐證,才能夠證據如此明確、才能在第一時間確定案件型態,給行為人一個警惕。

看到案件通報進來時,影片中打狗的畫面非常清楚,甚至是狗狗的兩隻前腳被抓著,飼主用棍子打狗狗屁股,不過,也可以感受到的是飼主不是往死裡打的方式,比較像是在處罰,但不論如何,這就是已經違法,調查員立刻致電通報人,通報人即表示其實他已經聽到狗哀嚎聲好幾天,但一直都沒有看到狗,所以他每天都在觀察,直到今天終於被他看到狗狗被打的畫面,因此立即拿起手機錄影。

調查員繼續問通報人能否同意將影片提供給飼主看呢?因為通常主管機關都需要給飼主看畫面當成證據,一開始通報人有點疑慮,想說如果給飼主看那不就知道是誰拍的了嗎?因為角度很明顯,但,後來通報人想一想之後竟然回答「沒關係,就給飼主看吧!為了狗狗我也沒什麼好怕的啦」!聽了之後調查員真的覺得很感動,因此立即將此案轉通報給主管機關。

可能會有人好奇為什麼我們不自己去處理,而是要通報給主管機關對吧?

因為協會身為民間團體,沒有公權力,而這個案件犬隻飼養在屋內,虐打狀況是在庭院發生的,因此需要主管機關的公權力才能有機會說服飼主開門給他們看犬隻情況,但,如果今天飼主不願意開門,其實就連主管機關也沒辦法進入屋內查看的,也因此這時候話術就會變得很重要,主管機關的動檢員們通常都會有他們的一套說詞,說服飼主讓他們查看犬隻情況。

此案也必須感謝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在收到案件後第一時間就前往該案訪查,並且回覆此案後續,動檢員表示,因為狗狗一直亂咬東西,飼主很生氣才會這樣打狗狗,想讓狗狗知道亂咬東西的行為是錯誤的,當下有觀察到狗狗與飼主互動良好,狗狗也沒有任何外傷,因此此案僅會勸導,當時也有告知飼主不論是狗狗做了什麼事,都不應該用肢體傷害的行為來處罰狗狗,若有需要可以嘗試找訓練師協助,飼主也表示他知道了,未來不會再犯。

這案件就這樣結束了嗎?並沒有,通報人又觀察了好一段時間,確定飼主沒有再繼續虐打犬隻之後,這個案件才真的進入到尾聲,而狗狗在後續的日子裡時常在庭院的草皮上玩耍,看起來很開心,通報人來訊息向調查員道謝,而調查員也向通報人道謝,因為他不但勇敢蒐證及通報,甚至是主動關心後續的發展,這真的是一個超級棒的通報人榜樣啊!

故事講完了,大家是否有發現,這個案件的狗狗並沒有因為被虐打就被帶走了呢?

主要原因是因為法規有規範「勸導期」,這個案件的狗狗並沒有因為被虐打而有重大肢體殘缺或傷亡,因此依法只能先勸導飼主,但這個地址就會登記在案,如果飼主再犯,那主管機關就有權利開罰並且「得」沒入狗狗喔!

有時候有些觀念不佳的飼主會說狗狗不打不會乖,但這都已經是很過時、必須被淘汰的講法了,現在飼養狗狗需要有更多好的觀念,狗狗不聽話的話,那可以上網搜尋一些相關的訓練方式,狗狗大肆破壞家具的話,那飼主可能也要思考看看是否自己沒有給狗狗足夠的放電機會,才會導致牠還有大量精力可以破壞家具呢?這些都是飼主們自己應該去思考的喔!如果真的有狗狗行為的困擾的話,也建議飼主們可以尋求寵物訓練師的協助,學習自己應該要如何去陪伴、教育自己的狗狗唷!

另外幼犬時期也比較容易有破壞力堅強的問題,但如果您選擇領養成犬可能可以減少這部分的問題出現喔!協會還有好多狗狗在等家,如果您正好有領養的意願的話,也看看他們好嗎?

點我去看看等家的狗狗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