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嘉義市收容所位在資源回收廠內,走過大卡車、回收車、成堆待掩埋的垃圾後,一座小小的臨時收容所出現。台灣不少動物收容所都蓋在偏僻的地區,通常位於垃圾掩埋場附近,這是由於過去流浪動物的地位低,通常由清潔隊當作垃圾捕捉、處理,因此其收容處所自然在處理垃圾的地方;直至近年,各縣市才陸續回歸動保機關承接捕犬業務。


【原來,用一張舊椅也能表達對動物的愛心】

    嘉義市收容所的外觀雖簡陋,但是一踏進所內,味道並不重。入口處一張辦公椅上貼著「動物專用椅」,一隻黑色的狗兒躺在上面睡午覺,顯然是牠的日常,牠的睡臉十分安詳。再深入到內部大欄位的收容區,一欄約4、5隻狗,皆有充足飲水與飼料,狗兒有的在睡覺、有的在吃飯、有的瞪大好奇眼睛望向人類。一靠近籠子,狗狗撲向前來嗅聞、討摸。需要醫療或隔離的狗,則在外區的各別籠子。由於嘉義市並未正式執行精確捕捉,很多入所的狗兒其實非常親人,因為親近人類,反而因此被捕進了收容所。

【多一隻狗,壓力不是只加一倍,收容數目控制很重要】

    嘉義市收容所的籠位並不多,數來大約三十餘隻狗兒,因此並無震天響的狗吠聲,收容數目低,狗的壓力小,狗咬狗發生機率便低。貓咪的區域內,有幾隻當地協會救援而來正在療養的貓咪,大多為一籠一隻貓,每個籠內都有貓砂及乾淨飲水、飼料,因此也無壓迫的狀況。圖中的母貓,照顧著其他入所的幼貓,充當牠們的媽媽。

【收容所硬體設備不代表一切,人員更為重要】

    整體而言,硬體上儘管老舊,嘉義市收容所人員的悉心照料卻明顯地反映在貓狗的神情及身體狀況上,令人不禁反思,在一味要求硬體升級時,我們應更關心收容所內管理人員與收容動物數目的平衡。一座可關數百隻貓狗的高級收容所,若無足夠、用心的管理人員,動物打架或是因壓力升高而造成的身體疾病會立即出現,對貓狗來說便是煉獄;相反地,收容量低,人員有更多餘力清潔環境、照顧貓狗,那麼即便設備簡陋,對動物而言亦是一個寧靜的所在。

【停止由清潔隊捕犬,需要市長的支持】

    然而,嘉義市目前仍由清潔隊捕犬。環保單位接到民眾通報便須捕捉,但收容與照顧、安樂的壓力卻在動保單位。明年二月,安樂死將不能再是舒緩收容量的方式,不停止濫捕,收容怎能不爆量?捕犬業務回歸動保單位,才能確實執行精確捕捉,降低入所量;然而這極度需要市府的支持,市府願意配置動保單位人力經費,才能順利完成。我們希望嘉義市涂醒哲市長能夠關注此事,給予動保單位足夠的資源,並協助其與各鄉鎮溝通,讓里長們亦能了解動保概念,支持精確捕捉。如此,收容所才能真正發揮「收容」的功用。



歡迎大家前往認養,給這些動物一個家!

地址:嘉義市彌陀路勞工育樂中心旁(環保局資源回收場內)
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日
上午 09:00-11:30 與下午:02:00-04:30
電話:05-216-8661

收容所官網 http://dog.chiayi.gov.tw/